首页 > > 61

陳家強:滬港通已進入最後階段

2014-10-2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潘奕祺報道:「滬港通」開車日期未知,人民幣兌換限制會否放寬亦是未知之數,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昨日表示,放寬港人每人每日20000元人民幣兌換限制非「滬港通」開通的先決條件,又指本港人民幣資金池、人民幣清算及交投均活躍,「滬港通」開通與否不受這方面限制。

  陳家強昨日在立法會上指,業界反映想取消兌換限制,亦獲得中央有關部委的正面回應,但他強調,未有消息會否在「滬港通」開通前取消限制。另外,有議員關注,擔心有人借佔中事件炒作本港金融市場,陳家強回應指,港府與監管機構在這段時期亦有密切注視市場發展,有監管方法及消息渠道應對沽空及炒賣活動。他相信,若有操控或擾亂市場行為出現,監管機構會採取適當行動。

  滬港通對港對內地是雙贏

  另一方面,證監會主席唐家成昨日在出席一活動後亦表示,對「滬港通」確實開車的日子未知,要留待國家有關當局公布,認為不要太重視是否於開車前兩星期公布,以及開車日子,而是要聚焦進展良好,「滬港通」對本港重要,對內地亦十分重要,是雙贏局面,兩地證監會充分合作,令「滬港通」成功推出,呼籲外界等好消息公布。他又強調,過去半年,兩地證監共同努力,而上星期簽訂兩地監管備忘錄,反映雙方合作共同保護投資者,十分順利,但仍有不同範疇要努力。

  事實上,影響「滬港通」開車的因素太多,有指部分環球大型銀行及資產管理公司,已經去信證監會,要求給予更多時間,以為「滬港通」作好準備,因有關措施的細則仍存在不確定性,例如稅務。

  參與券商須繳20萬結算保證金

  港交所(388)昨日亦發出公告,要求已完成「滬港通」市場演習的經紀,立即完成「滬港通」登記手續,包括遞交使用「滬港通」承諾書及交易設施確認文件,並向香港中央結算公司繳付20萬元人民幣的內地證券結算保證金。公告又指,將於「滬港通」推出前的周末,進行兩地聯網的系統準備測試,以確保交易所系統及交易所參與者的系統,應用至作業環境時情況滿意,但確實日期將於公布「滬港通」推出日期後確定,而首批參與「滬港通」的券商須參與這個測試。

  另外,交通銀行(3328)和農行(1288)昨日宣布,獲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同意該行的跨境資金結算業務資格申請。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