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

第七届金博会明日在汉开幕

2014-10-23
来源: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第七届中国武汉金融博览会暨中国中部(湖北)创业投资大会,将于10月24日至25日在武汉举行,本届金博会主题为“推进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增效”,将举办论坛、研讨会、投融资对接会、实地考察、理财进社区、优质文明金融机构评选等一系列活动。

  金博会对促进金融行业发展、加快推进武汉长江中游金融中心建设、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在武汉,作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光谷,正在努力成为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样本。

  另辟蹊径

  质押专利获300万贷款

  “今年2月,公司通过贷款保证保险,从汉口银行贷了30万元。”武汉青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朝雄表示,所谓“贷款保险”业务,实际上就是企业为了能向银行贷款,在保险公司给贷款买一份保险,如果将来发生坏账,无力偿还贷款,可由保险公司先行赔偿损失。

  今年10月,武汉嘉仪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我省首单产权并购融资,该公司总经理王愿兵告诉记者,公司把从湖北产权交易中心受让的专利质押给武汉市农村商业银行,获得了300万元贷款。“科技型企业多有专利、有知识产权,但没有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困难很多。”王愿兵说,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对资金都非常渴求:“两年来,光谷的金融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针对科技金融出台的系列政策,为公司发展打开了融资新通道。”

  硕果累累

  光谷科技企业年增三千家

  据记者了解,不出意外的话,凭借知识产权、应收款和股权等作为质押物,光谷企业获得的准信用贷款比例将不少于项目总额的60%。

  “首期资金规模为5亿元。”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不久前光谷推出的“萌芽贷”为例,由政府投入5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金,围绕光电子、生物、环保、高端装备和高技术服务等5大新兴产业,这一项目专门扶持辖区内中早期科技型企业,“每家公司贷款金额原则上不超过2000万元”。

  据记者了解,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仅今年上半年,光谷企业累计融资金额已达到23亿元,受益公司达82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对东湖高新区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072.3亿元,同比增长17.76%,高于武汉市平均增幅6.6个百分点。目前,东湖高新区的注册企业达3万多家,其中,科技型企业超过11000家,企业数量正以每年3000家左右的速度增长。

  遍地开花

  金融机构扎堆光谷

  “一天一个样。”10月22日,东湖高新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该区已聚集有各类金融机构接近400家,其中,有22家银行在光谷设立有分(支)行,“有一家银行正在升级为支行”。

  从“知识产权质押”到“专利权质押”再到“银行+保险”等等。一方面,大量资金投向了光谷的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六大新兴产业,另一方面,大批来自国内外的金融机构源源不断地涌向光谷。

  实际上,让这些金融大佬加速落户光谷的,还得益于一项新政。9月初,东湖高新区下发《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资本特区的暂行办法》作出15条具体规定,旨在聚集金融资源、鼓励科技金融创新。

  根据新政,凡在东湖高新区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机构,按照注册资本的1%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为2000万元。同时,对新落户的金融机构及金融中介服务机构,自开业5年内给予一定补贴。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东湖高新区已聚集有各类金融机构数量接近400家,其中银行分支机构达到22家、银行网点总数为106家,平均每1.5平方公里就有一个网点,超过500人专职为光谷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刘晓杰 曾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