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云计算让创业门槛更低

2014-10-23
来源:新快报

  曾有人计算过,在阿里集团的上市招股书中,Cloud(云)一词出现了80多次。在阿里集团成功IPO后,1个月来,阿里云继续领跑阿里海量新闻中第一高频词,丝毫不输于即将到来的双十一。而这一次,人们关心的是如何利用它带来创业机会。

  10月16日,中国云计算领域最大规模的盛会—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在杭州召开,一年一度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如今已是第四届,今年吸引了海内外7000余名开发者、创业者以及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参与。日益发展的云计算让他们越发觉得:年轻人创业不是梦,小公司也可以有大梦想。

  云端长出小而美公司

  为什么云计算受到这么多创业者的关注?我们先来看两个案例:今年年初,一款火到没朋友的APP名叫“MYOTee脸萌”,下载量突破了3000万。脸萌团队是一个地道的90后团队,当初没钱没背景,在深圳宝安的出租屋里,靠着对“海贼王”的热爱和一股子冲劲儿,就这么一步步走到了今天。该公司负责人透露,通过云计算节省IT成本,脸萌官网投入IT运维的费用只要每月73块钱。

  和脸萌团队同为90后的还有“超级课程表”,其创始人余佳文刚刚23岁。“超级课程表”一不小心火了之后,服务器开始扛不住了。由于缺乏资金,余佳文选择了阿里云。他表示,云计算为他们提供了弹性服务:每年开学季时访问量巨大,超级课程表每小时可新增1000个以上用户,总量可达到百万级,开学过后则迅速回落。这种访问服务器潮汐式场景正好可以最大化地利用IT资源,用多少买多少,节省创业的成本。

  相比传统IT 4%的增长率,全球云服务年增长率达到了45%。数字暴涨背后是云计算生态圈的蓬勃发展。阿里云的生态平台上有众多类似“脸萌”的创业者。

  阿里云总裁王文彬认为,现在的创业模式完全不同于以前,人们对传统IT资源的依赖性越来越小,但云端工具的依赖性却变得越来越大,这些工具可以帮助他们将脑中的想法变成现实、转换为成功的创业模式。

  大小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

  此前被Facebook以190亿美元收购的WhatsApp,其工程师团队只有10个人,却能支撑月4.5亿的活跃用户的访问,平均每日接收190亿消息,发送400亿消息,同时还有6亿张图片——在云计算的时代,这种小公司将在云上完成自己的大梦想的故事还将层出不穷。可以预见,也会有更多80后、90后创业公司借助云计算弯道超车。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产业投资信心排名中,云计算产业所获投资信心最高,全球投资者们对于科技类产业的信心在过去三年间持续增长。

  王文彬对云计算生态系统有这样一段比喻:阿里云是一张电网,合作伙伴是家用电器公司。他们的产品将会用上新时代的“电”。

  从最初施耐德把大规模数据存储等相关业务部署到阿里云平台上之后,阿里云接入的“电器公司”除了数不清的小微创业者,还有许多中外驰名品牌:中国气象局、东软、中软、美的、万科物业、上汽、海康威视、飞利浦……数据显示,2013年底,阿里云服务的客户为98万,到2014年6月,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140万。拥有强大云计算能力的阿里把云计算能力变成像水和电一样的能源,阿里则成为基础设施提供商。

  “云计算让每一个开发者都能与大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拥有和大公司一样的能力,去做他们想做的创新。”阿里巴巴集团CTO王坚表示,正因为如此,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开始加入到云计算的生态系统中来:IT企业继续致力于提供构建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平台和应用软件;传统企业则希望借助云计算优化甚至再造自己的商业模式;开发者则希望加入其中并获取更多传统企业的青睐。记者 陈庆麟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