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作梗 AIIB初始股東「缺大款」

2014-10-24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今天將正式啟動初始資金達5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在挑戰世界銀行等西方主導的全球性金融機構上邁出新的一步。然而,由於美國對其盟國的不斷游說和阻撓,今天能前來參加慶典并成為AIIB股東的可能只有20來個小型經濟體了。

  美施壓盟國忽略中方建議

  自去年首次披露成立AIIB的設想以來,中國向國際社會發出了廣泛的邀請,部分歐盟國家、澳洲、韓國以及印尼最初都對該項目表現出了興趣。然而,在美國的施壓下,這些國家無一例外地放弃了加入,至少是在這一階段暫不考慮,尽管部分國家表示希望隨后可以加入。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西方外交家稱,中美最近幾個月一直在玩貓和老鼠的游戲,中國希望拉攏歐盟國家參與亞投行,而美國則施壓其盟國忽略中方建議。

  AIIB首着眼建「新絲路」

  在中國看來,亞行受日本和美國影響太大。AIIB將首先着眼於建設一條「新絲綢之路」,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出的倡議,目的是開辟通往歐洲的新貿易路線。項目將包括一條連通北京和巴格達的鐵路線。中國推動建立AIIB,反映出北京對於西方主導現有多邊機構的失望。

  就韓國加入AIIB一事,韓國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崔炅煥表示,若中韓兩國能縮小在一些問題上的意見分歧,韓國會加入AIIB。據悉,因美國等不願韓國參與該機構,因此韓國政府一直沒有表態。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