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中國無人機市場達500億

2014-10-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亞馬遜高調宣布無人機投遞包裹的計劃后,國際巨頭紛紛發布無人機配送計劃。而在航空裝備無人化、小型化和智能化的趨勢下,目前全球民用無人機已形成約10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在通航領域,我國與國際水平差距仍較大,但在民用無人機領域,中國郵政、國家電網等國內大型企業早已進入無人機應用和開發。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10月25日舉行的中國(成都)國際通用航空發展高峰論壇上獲悉,我國民用無人機未來市場空間達500億元,目前參與企業達400多家,有望迎來爆發式增長。
 
  “無人機是推動通航產業發展的一塊敲門磚。在未來發展中,中國與世界比肩甚至超越就是從無人機入手。”中國航空器擁有者及駕駛員協會(AOPA)秘書長張峰在上述論壇上表示,無人機的發展使得通航作業成本得到極大的降低,而物流方面應用將是下一步民用無人機的增長爆發點。
 
  值得注意的是,民用無人機在全世界都是起步不久,無人機“闖禍”的案例時有發生,監控、管理等問題仍待破解。張峰也提出,無人機要適應有人機的相關法規、基礎設備、指揮系統等,融入民航的通用管理系統當中,很多問題現在正在研究。
 
  無人機迎發展契機
 
  谷歌、亞馬遜、DHL、順豐等眾多知名企業都將目光投向了無人機。而長得像大蜘蛛或八爪魚的無人機早就出現在一些綜藝節目和電視劇里。入門級別的航拍飛行器也成為不少航模或攝影愛好者的新寵。
 
  隨著近年來無人機的制造成本大幅下降,越來越多的公司開始將無人機用于商業用途。無人機的好處在于可以不需要機場,用彈射方式起飛,用降落傘方式降落,不需要飛行員,就一個軌道,全程可以遙控。
 
  據AOPA估計,包括研發、生產、運營在內,我國目前有300至400家民用無人機企業,從業人員超過萬人。張峰在上述論壇上表示,預測未來我國需要1萬多架民用無人機,所以簡單計算,未來市場空間有500多億元。
 
  無人機是通用航空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幾年無人機的發展呈爆炸式增長的趨勢。張峰介紹,近年來無人機處于井噴式發展,將來除了航拍以及傳統農業、工業作業,還將和娛樂業結合,所以無人機發展會很快。
 
  目前我國民用市場的應用呈現多點突破的情形,在空管、適航標準等因素突破后有望實現跨越式發展,在數字化城市勘探與測繪、海防監視、邊防巡查、氣象探測、地質勘探、攝影、防災減災、緝私反恐等領域都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
 
  “將來通航作業恐怕會被無人機完全取代。”張峰表示,AOPA今年和中國郵政集團做了一個課題,就是在中國偏遠地區,在鄉鎮、村組郵政末端用無人機郵遞,比如沿海省份的島嶼,現在采用郵政班輪定期投遞,將來完全可以用無人機取代。
 
  張峰認為,“無人機發展方向將在物流方面,這是民用無人機下一步的增長爆發點。”事實上,去年底亞馬遜就推出了其研發的無人機送貨服務。而國內順豐快遞也在廣東進行了無人機配送貨物的嘗試,通過低空飛行器運載包裹。此外,科技巨頭谷歌公司也早已布局無人機領域,并推出了自己的無人機應用項目。
 
  或成國內通航發展突破口
 
  作為通航產業的一個重要領域,民用無人機被寄予厚望。張峰表示,我國通航發展是從通航作業開始的,但通航有人機太貴了,使通航這幾年需要國家不停補貼。在未來發展中,中國與世界比肩甚至超越就是從無人機入手。
 
  值得注意的是,以無人機為代表的通用航空產業,已成為部分發達國家一個重要的支柱產業,而國內無人機市場才剛剛起步。不過,《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 (2006~2020)》、《國務院關于加快振興裝備制造業的若干意見》、《國務院關于加強測繪工作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以及國家海洋局、國家氣象局等相關部門的政策和近期規劃,還是為未來無人機在非軍事領域的發展應用提供了廣闊的空間。
 
  事實上,在我國從事民商用無人機研發、生產、保障的企業和國外同行的差距總體上并不大。張峰認為,國內外大飛機的差距主要在發動機,但是在無人機領域,我國的研發者和企業在航空電子系統和整機設計上有很強的實力。“再加上我們的制造業基礎和產業鏈配套,中國的無人機產品未來像中國家電一樣銷遍全球并非沒有可能。”
 
  目前,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主導研發的無人機已經在“5·12”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曲泥石流、蘆山地震等搶險救災及災后重建中發揮作用,一些上市公司也在無人機應用領域取得了進展。
 
  根據國際無人機系統協會(AUVSI)2013年的一份報告預測,2015到2025年,無人機在民用領域中的應用將為美國經濟貢獻820億美元。張峰表示,“無人機的發展使得通航作業成本極大降低,效率是其他通航飛機的幾十倍甚至上百倍,我們可以預測未來無人機產業一定會井噴。”
 
  張峰認為,國內通航發展較慢,真正的私人飛行沒有發展起來。無人機發展是另一個趨勢,一開始是從航模發展而來,中國有幾百萬航模愛好者,已經成為燎原之勢,必須要解決發展問題,而不能限制它。
 
  待融入通航管理體系
 
  值得注意的是,和整個通航產業類似,無人機的快速發展也暴露出行業監管的難題。無人機管理分為三個方面:適航管理(管理飛機)、飛行標準(管理飛行員)和無線電。但國內目前還沒有健全的法律法規管理體系。
 
  去年11月,中國民用航空局下發了《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系統駕駛員管理暫行規定》,按照機型大小、飛行空域劃分出11種情況,其中僅有操作116千克以上的無人機和4600立方米以上的飛艇在融合空域飛行由民航局管理,其余情況均由行業協會管理,或由操作手自行負責。這被業界普遍認為邁出了無人機規范管理的第一步。
 
  事實上,國際上對于無人機的管理都是相當嚴格的。盡管空域管理的尺度不一,但國內外對未經報備的“黑飛”都持反對意見。這種行為會威脅到載人飛行器及地面第三方的安全,并且有可能擾亂民航秩序、危害他人隱私。
 
  目前,多個國家都在抓緊出臺和完善針對民商用無人機的法律和規章,我國政府是先從人員和證照管理入手。此前有消息稱,《無人機空域管理規定》正在征求意見,意見稿中涉及無人機在隔離空域飛行的內容,這意味著民用無人機飛行合法化將向前邁進一步。
 
  無人機如何融入民航的通用管理系統當中?無人機和有人機如何協調發展?這些問題仍困擾著業界。張峰表示,目前國際組織有一個原則,無人機發展不應該改變現在運輸航空軟硬件。也就是說無人機要適應有人機的相關法規、基礎設備、指揮系統等。
 

  “管理無人機要像管理汽車一樣,要有生產認證、型號認證、出廠認證。”張峰透露,民航局已經出臺了駕駛執照的標準,現在相關部門也在制訂無人機有關的空域管理、無線電管理等方案。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