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快遞員全國缺口70萬 月薪雖高多沒社保

2014-10-30
来源:證券日報

  與其他職位的招聘不同,快遞員的招聘信息通常把工資寫的比較明確,但是對“五險一金”等卻常常避而不談

  ■本報見習記者 尹力行

  除各大電商外,各大快遞公司也開始“備戰雙十一”,其中最關鍵的莫過于快遞員的招聘。據統計,全國的快遞員缺口大約在70萬人,月薪通常都在5000元以上,過萬元也是常事。

  不過,雖然工資很高,但是快遞員的社保情況卻并不樂觀,《證券日報》記者調查發現,與其他職位的招聘不同,快遞員的招聘信息通常把工資寫得比較明確,但是關于“五險一金”等員工應有的福利卻常常避而不談。

  最高1.5萬元 保底七千元

  盡管距離11月11日還有兩周的時間,但“雙十一”的預熱活動早已開始。在各大小社區內,晚飯后仍會出現多輛快遞三輪車在各棟樓間穿梭的忙碌景象。不過,雖然最近幾天的業務量已明顯增多,但是與雙十一后的高峰相比,可能會顯得有些“小巫見大巫”。

  根據國家郵政局的預計,今年雙十一期間,快件業務量將突破5億件,相比2013年同期的3.46億件,增長接近50%。

  5億件包裹,相當于37%的中國人或全世界8%的人每人1件包裹。而這些快遞單量如果分攤到各家快遞公司,快遞公司也將在一天內迎來千萬件的包裹。在電商們忙得不可開交的同時,提供物流支持的快遞公司也開始忙碌起來。

  據了解,很多快遞公司早在3、4個月之前,就開始從場地、運力、人員等各方面展開準備工作。某家快遞公司,原本在全國有8萬名快遞員,為了雙十一,增加了近萬名的儲備人員。

  此外,本報(保險版微信:證券日報微保險)記者在百度招聘網站上搜索“快遞員”發現,全國一共有近7萬多個相關的職位需求,多數職位的招聘人數在10人以上,以平均每個職位招聘10個人計算,有關快遞的職位缺口在70萬人。其中,月薪范圍在1萬元以上的有2.8萬個職位。

  在趕集網上,甚至有公司開出月薪最高“1.5萬元”、“保底7000元”等十分引誘的信息急聘快遞員。不過,雖然每份招聘啟示都在明顯位置標明“底薪+提成”,但是關于五險一金的信息卻很難尋覓。

  記者在智聯招聘網站上發現,10月29日當天,北京地區和“快遞員”相關的招聘信息共有302個,其中含有五險一金的職位有178個,占比58.9%。

  而在趕集網上,有2萬多個快遞相關職位,其中包括快遞員、倉庫管理員、客服,然而其中明確標注“含有五險一金”的職位,僅有不到3000個,且多為大型物流公司、大型快遞公司和幾家大型電商的招聘信息。

  五險一金仨月后再議

  順豐快遞一位業務員告訴記者,“我們這業務員的平均工資5000元,多的上萬元,最少的也有4000元。”不過,在雙十一期間,月薪破萬元并非難事。

  一家外包快遞的公司的負責人告訴記者,快遞員的工資雖高,但流動率也相對較高。在大型快遞公司外包的快遞網點內,“今天才認識的新人,明天就辭職不干”的情況并不少見。

  而此類外包網點,一般只有在類似“618”、“雙十一”等電商活動時,才會大量招聘快遞員,而平時的業務量并不需要過多的快遞員。而對于這些為應急而被招聘來的臨時工來說,原本的工作就頻繁更換,會更傾向于高薪,而非社保等福利。

  然而,五險一金也是一把雙刃劍。很多快遞公司會和快遞員先簽訂不規范的臨時合同,規定3個月后才簽訂勞動合同,五險一金也是3個月后“再議”。而缺乏五險一金等福利待遇,也是導致快遞業務員流動性非常頻繁的原因之一。

  商業保險的選擇

  對于高薪的快遞員來說,他們的工作意味著總需要在車水馬龍中穿行,在霧霾天別人都紛紛不出家門網購時,仍堅持騎行。因此,對于他們來說,除了積極爭取應享有的五險一金待遇外,還應該在年輕時購買商業保險。

  理財專家建議,因整天奔波在路上面臨的意外風險較大,快遞員買保險應該優先購買人身意外險,投保時建議適當提高意外保額,意外身故、傷殘類的保額建議在10萬元以上。不過,由于部分人身意外險會將乘坐摩托車的快遞員列為拒保范圍,所以在投保前必須注明工種,主動履行如實告知義務,進而避免后期理賠時發生不必要的糾紛。而且,考慮到快遞員發生小意外的風險較大,所以投保時要尤為關注醫療保障。

  此外,快遞員平時的工作量就較大,在雙十一期間,還可能會面臨“朝六晚十二”的高強度工作,而且若在北京等霧霾較為嚴重的城市工作,還將在未來面臨罹患肺癌的風險。因此,快遞員應該為將來可能面臨的疾病做好準備,建議購買含有重疾保障且重疾保額在10萬元以上的健康保險。

  另外,大多數快遞員為青年男性,通常都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因此為了進一步鞏固未來家庭5到10年的收入保障,快遞員在基礎性保障全面的情況下,還應購買一份合適的壽險。對于經濟實力一般的快遞員,建議投保定期壽險,此類險種保費相對低廉且保障范圍較廣。而對于收入比較穩定或者是家庭責任較重的快遞員,建議購買終身壽險。

  盡管有上述建議,但針對快遞員的保險還極為缺乏。對于這個同樣因淘寶而“發揚光大”的行業,“店小二”已有專門的“樂業保”,那么對于數量龐大的快遞員來說,何時能有一份屬于他們的保險?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