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養老金年底將現收不抵支情況

2014-10-30
来源:華夏時報

  華夏時報記者 王曉慧 北京報道

  花的比賺的快,這一幕再次發生在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身上。

  近日,財政部公布了2013年全國社保基金決算的報告,2013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基金收入是20790億元,比上年增長了14%,支出是16699億元,比上年增長了20%。有專家預測,職工養老保險如此運行下去,年底將出現收不抵支的情況。

  不過,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卻認為,“雖然基金支出的增幅大于收入的增幅,但養老基金的總收入仍然是大于總支出的,能夠確保當期養老金的發放和支付。”他還強調,造成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的主要原因是這些年國家加大了對民生的投入,養老保險受益人群的范圍更廣了,同時保障的水平也更高了。比如,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已連續十年上調,這些因素都會造成養老金支出明顯增長。

  收入增速放緩

  這已不是養老基金收入增速放緩的第一年。

  記者梳理發現,多年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收入的增速一直大于支出,直到2009年,收入增速首次出現了小于支出的情況。自此至今,除了2011年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收入的增速再次躍居支出增速之上外,其余的4年,收入增速一直不及支出增速。

  而這一運行軌跡似乎有沿襲的態勢。據記者了解,2014年前三季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是16310億元,增幅是12.6%,支出是14635億元,增幅是19.6%。

  同時,根據今年4月份財政部公布的2014年全國社會保險基金預算顯示,2014年企業職工養老金收入21489億元,其中:保險費收入17554億元,財政補貼收入3038億元;支出19117億元。也就是說,在剔除了巨額財政補貼和少量利息收入的因素后,當期保險費收入與支出相減,約“虧空”1500億元左右。

  “支出增速連年大于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有二:首先,收入的一部分拿去填補了過去的隱性債務,造成了支出增加;其次,近幾年來,社會平均工資的增長情況和養老金支出的增長情況存在不匹配。”10月28日,某大型險企的專業人士崔鵬接受《華夏時報》記者采訪時強調,如果制度不做任何調整的話,這種“收不抵支”的態勢將會繼續沿襲下去。

  眾所周知,企業職工養老金收入與全國城鎮在崗職工的社會平均工資直接掛鉤。記者梳理發現,2007年全國城鎮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接近2.5萬元,同比增幅高達19%。而到了2008年,雖然增長也高達17.2%,但增幅有所回落,隨后幾年至今,增幅開始逐漸遞減,2013年,社會平均工資增幅僅相當于2007年的一半左右,為10.1%。

  因此,企業職工養老金收入增速放緩也就成了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與之相悖的是,企業職工養老金支出的增速并未隨之放緩,因為多年來政策規定我國企業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每年都需按10%左右的幅度上調,這一減一增之間,最終造成養老基金的收入增速常年小于支出增速的局面。

  建立“同頻共振”機制

  針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失衡的問題,人保部雖然表示不必過于擔心,但依然將其納入了下一步的重點工作范圍。

  “按目前基金收支狀況,不會出現有些專家擔心的情況。但是,下一步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還將通過擴大養老保險覆蓋面、核實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加強基本養老保險費征繳、清理企業欠費、鞏固省級統籌、嚴格控制違規提前退休、加大財政投入等多種手段,不斷增強基金的收支平衡能力,確保企業離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李忠強調。

  2009年、2011年,我國先后啟動了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試點,兩大養老保險與此前建立的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一起,使得我國的養老保險基本達到制度上的全覆蓋,但是,統籌層次相對較低、企業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基數偏低以及違規提前退休等問題均對養老基金的收支平衡造成影響。

  “養老基金相當于一個進水管和出水管,收入和支出應該根據當期的經濟發展情況量入為出或者有個相關的計算公式,養老保險支出每年都以10%的比例快速增長是有問題的,不可能無限增長下去。”崔鵬強調,長此以往,20年以后養老金出現缺口或會成為必然。

  據記者了解,我國養老保險基金的總收入雖然大于總支出,但如果剔除財政補貼,我國已有大半數省份的養老金入不敷出。

  “目前當務之急無非就是兩條路,一是多元化的基金補充機制。比如,過去一直在說將國有資產改革的錢補充到養老保險;二是建立靈活的退休機制。我不贊同延遲退休,但是建議靈活退休,也就是你愿意什么時候退休都可以,但是,早退少領,晚退多領。”崔鵬表示,我們正處于一個經濟的新常態,居民平均收入下降也有可能是個新常態,而養老金水平也應該隨之調整。

  就此問題,中央財經大學社會保障系主任諸福靈也曾強調,改革養老保險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正常調整機制,建立一套與物價上漲、經濟發展等因素“同頻共振”的科學指標體系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