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交通部部署打造長江黃金水道

2014-10-30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周慧

  實習記者 劉棉 武漢報道

  10月28日,交通運輸部在武漢召開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交通運輸工作推進會,并同時召開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啟動會議。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會議發言資料獲悉,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在會上表示,要著力打造全流域的黃金水道,要準確把握《指導意見》對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和新機遇,充分釋放長江黃金水道的潛力和空間,統籌推進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建設。

  同時,針對三峽船閘通過能力已趨于飽和的現狀,楊傳堂表示,將配合國務院三峽辦加快做好水運新通道前期研究工作,理順三峽通航管理體制。

  交通“十三五”規劃長江經濟帶是重點

  交通運輸部官網消息,楊傳堂在規劃編制會上指出,編制綜合交通運輸五年發展規劃是全面深化改革后賦予交通運輸部的一項重要職能,綜合交通運輸“十三五”發展規劃是由交通運輸部組織編制的第一個涵蓋各種運輸方式的五年規劃,意義重大,任務艱巨。

  值得關注的是,在當天下午舉行的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簡稱《指導意見》)交通運輸工作推進會上,關于長江經濟帶的綜合立體交通走廊布局再次成為焦點。

  楊傳堂在會上強調,在打造全流域黃金水道方面,要提升黃金水道綜合功能和通過能力,加快長江干線航道系統治理,建設通江達海、干支銜接、網絡暢通的航道網,強化港口樞紐作用,全面推進船型標準化,大力發展現代航運服務業。

  他還強調,要加快建設“一江兩橫五縱”綜合交通體系,以及加快交通運輸轉型升級,同時全面深化交通運輸各項改革。

  對于交通部的這次部署,長江經濟帶沿線各省表態積極。以東道主湖北為例,省委書記李鴻忠在會議期間表示,希望加快推動“645”工程、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和三峽翻壩綜合運輸體系建設,合力打造長江黃金水道。

  事實上,關于長江沿線區域各省市的項目建設及分工在更早前便開始。10月25日,交通運輸部召開部務會議審議并同意《貫徹落實〈國務院關于依托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任務分工方案(送審稿)》。

  10月26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在武漢金博會上獲悉,國家將會組建最高規格的協調機構和具體領域的落實機制。國家發改委綜合運輸研究所副所長汪鳴透露,某城市在找他“幫忙找項目”,他建議各種創新項目不再是過去單一領域的項目,而更需要跨界、跨區域的融合性項目。

  十一省市議“打造黃金水道”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從參會人士處獲悉,28日下午的關于長江經濟帶的交通運輸工作推進會,參會者還包括長江經濟帶十一省市交通部門負責人,其中湖北、上海、重慶等地交通部門負責人做發言,匯報各地工作進展,還重點探討了如何打破長江黃金水道“腸梗阻”以及三個航運中心建設等。

  楊傳堂表示,目前黃金水道的潛能還未充分發揮,一方面航道能力不足,同時港口集約化水平不高;另外有關水運發展的政策法規待完善,體制機制有待進一步創新,否則黃金水道也舞不起來。

  據《湖北日報》報道,湖北省交通廳廳長尤習貴在會上表示,建設長江經濟帶,交通要當“先行官”,湖北省已經啟動“長江干流武漢至安慶6米、宜昌至武漢4.5米”深水航道治理工程。該項工程完成后,萬噸海輪可常年直達武漢,湖北省將由內陸變沿海,成為中西部的“出海口”。目前,“645”工程航道整治模型試驗正緊鑼密鼓進行。

  上海市交委副主任馮健理以及重慶市交委主任滕宏偉均表示,加快推進中游航道整治,必須多省市、多部門協同作戰,才能早日實現船舶大型化和萬噸輪江海直達。

  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局長唐冠軍此前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表示,通過能力不足是制約長江航運快速發展的首要因素。目前,影響長江通過能力的因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長江干線航道的通航標準需進一步提高;二是三峽船閘的通過能力已趨于飽和;三是長江上一些早期建成的橋梁對通航有較大影響。

  以三峽通航為例,2011年,三峽船閘雙向通過量超億噸,提前19年達到設計年通過能力。目前,三峽庫區船舶滯留已經成為常態,最高曾達到940艘次。據預測,未來10-20年,三峽過壩運輸需求仍將保持較快增長態勢, 2015年和2020年過閘貨運需求將達到1.6億噸以上和2億噸以上。打破腸梗塞已刻不容緩。

  楊傳堂在會議上表示,當下加快長江經濟帶交通運輸建設的主要任務,包括著力打造全流域黃金水道,加快長江干線航道系統治理,以南京以下12.5米航道建設工程、荊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為重點等。他還提到將配合國務院三峽辦加快做好水運新通道前期研究工作,理順三峽通航管理體制。

  楊傳堂還指出,將完善部省協調機制,加強和國家相關部門協調,建立部省之間更加緊密的合作關系。11省市交通部門要在現有合作平臺基礎上,探索建立健全有效的長江經濟帶交通運輸合作機制,共同研究解決區域經濟合作中的重大事項。同時重點推進《航道法》早日出臺,并提前做好《航道法》相關配套法規的制定工作,加強不同層次法律法規之間的銜接,為黃金水道建設提供法律保障。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