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水客藉跨境學童掩護走私 海關嚴打6日截貨40噸

2014-10-30
来源:中新網

  圖自香港《星島日報》

  原標題:水客藉跨境學童掩護走私 海關嚴打6日截貨40噸

  中新網10月30日電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道,水貨客大軍近日利用跨境學童作“人盾”,趁學童放學時大舉帶貨“沖關”,更不時在口岸通道集體停步堵塞口岸,甚至起哄制造混亂,務求逼使海關人員放松檢查,深圳皇崗海關遂組成“特別行動隊”對付,在四次嚴打行動中,截獲水客逾1.7萬人次,檢獲走私日用品共重逾40噸。

  報道說,水貨客為求帶貨到深圳,利用跨境學童掩護闖關走私。據悉,近期深圳各口岸嚴查水客,大批水客見狀又再變招,眾人紛紛在每天下午約四時,在福田口岸香港一方橋頭集合,待跨境學童過關返回深圳的高峰時間,一同混在學童人群過關,不少拖著30至60公斤的“拉車”水客,更橫沖直撞避開關員,不少人過關後轉乘地鐵,不排隊沖入車廂,不少長者和學童被撞倒或被手拉車輾腳,甚為危險。

  深圳皇崗海關為打擊有關行為,28日公布自本月24日成立“特別行動隊”,該批關員每日下午四時半開始行動,由五六名關員一字排開,站於口岸通道,迅速將“拉車”或神色異常的疑似水客,分流到西側查驗區,以免阻塞通道,疑似水客須排隊候檢,關員僅在行動首日的兩個多小時,已截查1200多名水客,查獲大批尿片、奶粉、手機、平板電腦等。

  由於大批食品及日用品被查扣,一時間令口岸倉庫幾近爆滿,關員為減輕倉庫壓力和增加檢查速度,更免除將貨物“退港”(貨物暫扣口岸,回港時支付倉儲費取回)的程序,帶領部分水客“連人帶貨”實時過關返港。

  除了“拉車”水客,關員也嚴查背背囊及無行李旅客,不少人均被要求通過“X光門”接受檢查,當中一名男子便在本月28日被截獲,關員從其身上查獲多部iPhone 6手機。

  皇崗海關表示,至今已展開四次大規模行動,查獲案情嚴重帶貨走私案803宗,少量帶貨案1.724萬宗,查獲的日用品和食品等雜貨共重逾40噸。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