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

探秘珍稀罕物——雍正五彩瓷

2014-10-31
来源:雅昌艺术网

清三代官窑在海内外拍卖市场上一直居高不下,其中雍正时期是清三代中的鼎盛时期,其在拍卖市场上也是佼佼者,尤其是近两年,雍正官窑瓷器在拍卖市场上也是高价迭出,据了解,清雍正一朝,虽仅存13年,但制瓷工艺发展达到了历史上的新水平,器形之美,可与纤细秀丽著称的明永乐、成化瓷相提并论,在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方面均达到登峰造极的程度,其大器不显厚重,小器隽巧玲珑。不论是器形的比例关系,还是线条、画工,雍正官窑瓷都有很高的标准,尤其是在色釉瓷方面成就卓越,仿古创新,集中国古代色釉瓷之大成,创烧出数十种具有宫廷风格的色釉瓷器,釉色纯正高雅,超凡脱俗,代表雍正官窑的最高水平。

雍正皇帝十分喜爱瓷器,有些官窑瓷器的造型、纹饰、品种等都亲自审定御批,这在《清宫内务府造办处档案雍正记事杂录》中都有记载。如:“雍正七年八月初七日,郎中海望持出菊花瓣宜兴茶壶一件,奉旨:作木样交年希尧,照此款式作霁红、霁青釉色烧造。”另外,时唐英从雍正六年任督陶官一直到乾隆二十一年,督理景德镇御窑厂达27年之久,对雍正、乾隆时期制瓷业鼎盛起到了重要作用。雍正六年戊申八月,唐英“奉差江西”,协助年希尧“监视陶务”。他曾与烧瓷窑工一起劳动,同吃同住共三年,刻苦钻研陶务,从开始的不懂陶事,最后“虽不敢谓陶之微奥确信深知,然既习且久,其于制造之器皿条目,款釉尺寸、工匠钱粮、暨夫赏勤劝惰之大略,不无一得之愚”。他大力培育新品种和摹古,把毕生的精力全部献给了陶瓷业。唐英多才多艺,对书法、绘画很精通,在文学上也有很高造诣,他所督造带唐英款的瓷器尤为珍贵,其中除了清雅秀美的粉彩瓷器,最让人称赞的莫过于雍正的五彩,斗彩及青花和单色釉瓷器。

五彩盛极于康熙时期,而雍正时期的五彩瓷有其独特的面貌,绘图风格有明成化五彩的优雅,瓷器图案装饰也从康熙时期的繁复变为疏朗,笔意由遒劲趋向纤柔,更接近画院派的风味。所绘主题占的空间不多,比康熙时期明显收缩,陶瓷上画面留出较大的空间可题诗,雍正五彩纹饰题材广泛,以龙凤、山水人物、花鸟、鱼藻为主,纹饰色彩一变前期的浓艳为淡雅清丽,因此雍正的五彩官窑瓷器,只要有精品现身就不愁获得高价。

清雍正五彩山水人物笔筒

早在2012年5月25号,在香港一次春季拍卖会中,一件清雍正时期烧制的五彩山水人物笔筒(如上图)就以港币4200多万的价格成交,一举打破当时的五彩瓷器拍卖记录,由此也可见雍正五彩瓷器的珍稀程度,此件雍正仿木秞墨彩五彩笔筒呈筒状,圆口直壁,外底中心内凹。外底、足墙、口沿及器内施木纹釉,外壁中部留白,通景绘墨彩山水,并点染五彩装饰。外底满绘仿木纹理,无款。每一处精心勾描与设色,无不受皇帝力求表率天下的动力所驱策,传世雍瓷中,我们看到无论珐琅彩、墨彩、粉彩,还是青花、单色釉,其造型和色彩一变前朝的浑厚古拙,趋于隽秀内敛。清丽的线条中流露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宁静;其纹饰典雅,绘画笔触精妙纤柔,构图简洁疏朗,不染一丝烟火气。雍瓷在中国制瓷史上,以趋于完美的表现,传神地表达了一位帝王的情怀和审美。

据深圳鑫宝源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专业人士何总监称,今年古董艺术品投资收藏,已成为富豪热衷的新领域,而雍正官窑瓷器的关注度已经日渐升温,并透露近期公司刚从国内一位资深藏友手中征集到一对雍正款蓝地五彩描金双耳瓶,此藏品为藏家祖传臻品,藏品品相精美,保存完好,实属罕见。

雍正款蓝地五彩描金双耳瓶一对(暂藏于深圳鑫宝源公司)

此雍正款蓝地五彩描金双耳瓶,撇口,长颈带双龙耳,圆肩,弧腹下收,凤尾圈足,器底六字款识“大清雍正年制”,造型曲线流畅优美,浑然天成,修胎完美,增一分则拙、减一分则陋,造型之美已臻化境,在雍正一朝众多作品中仍可傲视群雄,美不胜收。釉面肥润,糯细如玉,外壁以蓝彩为地,通体描金花卉纹饰,腹部绘画开光人物故事纹,画意手法表现出宫廷装饰,突出庄重、典雅、优美的“富贵气象”,设色繁缛而自见章法,绘画挥洒自如,一器之中诸彩辉映,奇趣逸出,此类色釉为雍正官窑异常罕见之品种,其装饰新奇别致,色彩搭配独具匠心,纹饰精美富丽,蓝色为地尤显典雅高贵,配以描金花卉纹,别有一番视觉之美,蓝地五彩因其烧造难度颇大,存世少见,尤为可贵,其彰显出无与伦比的收藏投资价值!

去岁今春,官窑瓷器板块经历过几年的平静后再掀波澜。明代皇家瓷器首先赢得“开门红”,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亿港元刷新了中国瓷器拍卖世界纪录。紧接着,另一件北宋皇家官窑定窑大盌以1.47亿港元位居历年宋瓷拍卖第二,两件高价瓷器为今年春拍的瓷器热拉开了序幕。业内人士认为,瓷器从去年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也离不开商业资本的运作。在苏富比、佳士得等领军拍卖行的市场策略下,中国瓷器由于价格频频突破亿元大关,藏家拿出官窑精品送拍的积极性比往年要高出不少,而资本流向高价瓷器的同时,皇家官窑的征集已成为拍卖行必争之地。据悉,上述这对雍正时期极具代表意义的五彩瓷精品即将亮相深圳鑫宝源艺术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香港秋季拍卖会,欢迎广大藏友莅临品鉴。

[责任编辑:宋斯琪]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