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鋼協:鋼鐵行業仍處盈虧邊緣

2014-10-3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10月29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召開2014年第三次信息發布會,介紹鋼鐵工業第三季度運行情況。數據顯示,前三季度鋼鐵行業仍處于盈虧邊緣。中鋼協負責人表示,鋼鐵市場供大于求的矛盾依然突出,預計四季度保持穩定,全年鋼材出口將突破8000萬噸。
 
  中鋼協負責人介紹,前三季度,重點統計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27172.40億元,同比下降0.22%;實現利稅796.50億元,同比增長15.92%;實現利潤192.82億元,增長71.26%。累計虧損面25%,同比下降6.82個百分點;虧損額80.86億元,同比下降29.58%;銷售利潤率為0.71%,同比提高0.30個百分點。從利潤的構成情況來看,9月份當月主營業務利潤環比有所下降,1—9月份主營業務利潤繼續保持盈利。企業資金方面持續趨緊。前三季度大中型鋼鐵企業期間費用同比增長7.48%,其中財務費用同比增長22.88%。應收應付賬款均大幅增長,其中應收賬款同比增長16.78%,應付賬款同比增長10.97%。
 
  此間公布數據顯示,鋼鐵行業盈利狀況雖有所改善,但面臨的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中鋼協負責人表示,四季度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下游行業中,房地產市場持續冷淡,雖然大部分限購城市都已松綁,但成交量并未迅速上升,房地產行業復蘇仍需時日;汽車產量雖保持增長,但主要用國產鋼材的自主品牌乘用車市場占有率持續下降;機械工業訂單增長乏力,存在下行壓力,其中工程機械、重型機械產品增勢低迷,農機行業產量逐月下降;家電行業表現低迷,冰箱、洗衣機銷量下降,家用制冷、清潔電器、廚房電器的庫存均達到歷史高點。
 
  下游行業需求同樣增長乏力,1—9月份全國粗鋼(折合量)表觀消費量約5.6億噸,同比減少516萬噸,下降0.9%,而粗鋼產量保持高位,同比增長2.34%,市場供大于求矛盾依然突出,鋼材價格難以回升。雖然9月份鋼材出口再度回升,預計四季度保持穩定,今年鋼材出口突破8000萬噸已成定局。但是大量低附加值產品出口必將帶來貿易摩擦增多,從而影響產品繼續出口,并且出口低附加值產品不符合我國當前經濟發展需要,必將帶來出口政策調整。因此,以目前的產品結構大量出口消化國內過剩產量并不是長久之計。
 

  上述負責人強調,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鋼廠要堅持沒有邊際貢獻不生產、低于成本不銷售、不付款不發貨的原則,切實控制產能釋放,將供求關系恢復到合理水平,行業才能擺脫困境,步入良性發展軌道。另外,房企須加強資金管控,防范資金風險。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