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白宮官員呼以總理“膽小鬼” 將其惹怒

2014-10-31
来源:新華網

  一名白宮官員接受美國《大西洋》雜志采訪時,直呼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為“膽小鬼”,引發以方強烈不滿。白宮29日解釋,個別官員觀點不能反映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對內塔尼亞胡的看法。

  這名沒有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說,內塔尼亞胡就是個懦夫,“好處是他不敢發動戰爭”,暗指內塔尼亞胡先前多次高調威脅,將就伊朗核項目發起先發制人的軍事打擊,而實際並未采取任何軍事行動。另一方面,“糟糕的是,他也不會做些什么,來和巴勒斯坦或遜尼派阿拉伯國家達成和解。”

  這名美國官員稱,內塔尼亞胡一心只想避免政治失敗,他“毫無勇氣”。

  上述說法刊發後,以色列方面反應強烈。內塔尼亞胡29日在議會會議上直接回應:“我們視作最高利益的安全問題,根本不為那些攻擊我們和我個人的匿名官員所關心,這些對我的攻擊無非是因為我在捍衛以色列。”

  以色列領導人通常並不回應匿名官員的評論,內塔尼亞胡這次卻一反常態。他說:“即便我受到中傷,我仍將繼續捍衛我們的國家,繼續保護以色列人民。”

  以色列經濟貿易部長兼宗教、耶路撒冷和離散人事務部長納夫塔利·貝內特對內塔尼亞胡表示支持。貝內特說,作為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代表整個以色列,對內塔尼亞胡的汙蔑也是對所有以色列人的不敬。

  白宮澄清

  以色列近來因巴以和談等問題與美國關系緊張。白宮發言人喬希·歐內斯特29日澄清,個別白宮官員觀點不能代表奧巴馬政府看法。

  歐內斯特說:“(以色列)總理和(奧巴馬)總統建成有效夥伴關系,他們經常密切接觸,最近這個月還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磋商。這一密切關系並不意味著我們會掩蓋雙方分歧。事實上,美方多次強調,(以色列在)定居點的行動非法,只會令達成巴以兩國解決方案變得更為複雜。”

  歐內斯特表示,白宮沒有打算找出那名“惹麻煩”的匿名官員。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強調,美以並未“遭遇危機”。賴斯定於30日與以色列國家安全總局負責人約拉姆·科亨等會晤。

  不過,國會共和黨議員譴責白宮官員“多事”,令美以關系遭遇尷尬。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約翰·博納說:“過去幾個月以來,我看見政府中傷一個個盟友,我已經厭倦看到政府不停道歉。”

  美國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說,就與盟國分歧,負責任的總統應當與顧問通過合適渠道溝通並恰當處理。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成員、民主黨人埃利奧特·恩格爾也表示,有關內塔尼亞胡為“懦夫”的說法只會“適得其反”,絲毫體現不出“職業素養”。(陳立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