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中國版馬歇爾更具雄心

2014-11-18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近日宣布,將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支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投資。許多分析人士這一倡議稱作中國版的馬歇爾計劃,認為中國將藉此在亞洲尋求影響力甚或統治力。不過,日本外交學者網站近日刊文稱,「一帶一路」遠比馬歇爾計劃更有雄心。不尋求做霸主中國冀雙贏

  文章稱,誠然,從表面上看,兩者頗有相似之處,都意在將本國的資本、技術和能力出口至急需它們的其他國家。但個中也存在許多分析人士未注意的重要區別。兩者的首要區別在於中國「一帶一路」的主要動機。中國并不尋求成為亞洲及以外地區的霸主。相反,中國希望通過幫助其他國家來實現雙贏。

  「一帶一路」倡議遠比馬歇爾計劃更有雄心。有人預計,「一帶一路」沿線的經濟總量將高達21萬億美元。倘若成功,中國有可能將其推廣至全世界。如此看來,中國的最終目標并非只是實現中國夢,還有亞太乃至世界夢想。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