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油價暴跌 考驗OPEC內部團結

2014-11-18
来源:香港商报

  圍繞本月早些時候全球原油價格下跌的問題,《華爾街日報》昨日刊文指出,當前的風險在於,在內斗和全球產量擴張(主要是美國頁巖油產量大增)之際,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是否能夠繼續保持團結。

  曾擔任沙特石油大臣的薩班表示,即將舉行的OPEC會議將是本世紀以來最艱難的一次。OPEC似乎忘記了合作之道。一位OPEC官員稱,如果OPEC未能達成一致,那麼油價將繼續下滑。

  聯合減產必侵蝕收入

  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OPEC現在日產量較其目標產量每天3000萬桶多了大約50萬桶。OPEC代表們稱,成員國在考慮承諾把產量控制在目標水平之內,即實際上大幅減產。OPEC成員國的石油產量合計仍超過了全球石油供應的三分之一。據德意志銀行統計,自1984年以來,該組織曾11次減產以應對油價下跌問題,平均削減的合計日產量為124萬桶。德意志銀行發現,布蘭特原油價格都會在OPEC減產后的兩到三個月內走高。

  OPEC成員國聯合削減產量可以提振油價,但是也會導致他們收入減少。像委內瑞拉和尼日利亞這樣脆弱的OPEC成員國可以承受得了多久的限產,當前并不清楚。與過去的OPEC會議不同,本月的會議面臨一個進退兩難的困境。如果OPEC保持油價高企的話則會鼓勵石油投資,包括美國頁巖油的開發。但如果OPEC成員國能夠經受住油價短期內走低的沖擊,那麼這就是他們暫時不采取任何行動的一個原因。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