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媒體:走向網絡強國的“烏鎮網事”

2014-11-20
来源:中國青年網

  原標題:走向網絡強國的“烏鎮網事”

  昨日浙江烏鎮召開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這無疑是中國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的一個重要標杆。《環球日報》旗下環球網刊發評論《互聯網大會終結網絡單極格局》,稱“這是第一次以中國為主場圍繞網絡空間治理為中心的全球性大會”。

  中國的底氣

  這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0年來,第一次倡導並舉辦世界互聯網盛會。國內外政要,高通、湯森路透、諾基亞、蘋果、穀歌及國內各互聯網企業的負責人會聚“烏鎮峰會”,熱議與互聯網相關的多個議題。

  15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見!》稱,即將登場的“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用時下的流行語說,絕對的“高大上”。

  大會在中國江南小鎮烏鎮舉辦。在中國國家英文日報《China Daily》旗下中國日報網看來,中國舉辦這樣的峰會是有一定底氣的 。前日,中國日報網刊文《中國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底氣》,稱這20年來中國互聯網誕生了類似馬雲這樣的一個又一個的神話,而且互聯網已經全面滲透到經濟社會的各個領域,此時的中國,“對互聯網已經變成‘重度依賴症’”。

  所以,“中國的互聯網如此快速的發展,使世界不得不重新認識中國互聯網的力量,中國互聯網也在快速經曆了跟隨、參與之後,即將迎來主導階段。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大國,這也是中國能夠成功舉辦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重要原因。”

  中國日報網所說的“主導階段”,被中國互聯網實驗室創始人方興東以“終結單極格局”的說法進行了闡釋。在昨日環球網刊發的評論文章《互聯網大會終結網絡單極格局》中,方興東認為盡管中國網民數量世界第一,“但中國不會謀求互聯網規則的主導權”。“中國應該團結美國在內的全球各國,打破美國過去一貫的單極格局,開創全球互聯網的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新時代。 ”

  這次大會主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也與方興東的另一個說法相印證,“這是第一次以中國為主場圍繞網絡空間治理為中心的全球性大會。”中國將主導構建互聯網治理體系。

  這點在習近平對大會的賀詞中已明確提出,“中國願意同世界各國攜手努力,本著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則,深化國際合作,尊重網絡主權,維護網絡安全,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

  在互聯網開幕大會上致辭的國務院副總理馬凱就此提出了四個倡議。第一,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 第二,促進互聯網經濟繁榮發展。第三,加強互聯網技術合作共享。第四,實現互聯網安全保障有力。

  網絡治理

  “互聯網是把雙刃劍,用得好,它是阿裏巴巴的寶庫;用不好,它是潘多拉的魔盒。”馬凱引用習近平的這句話,意在通過主導構建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來防止互聯網作為潘多拉魔盒的另一面。此次互聯網大會的多半內容也集中在了“共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網絡安全和國際合作”、“互聯網與政府:公共服務創新”、“構建全球互聯網治理生態系統”、“依法治網”這些方面。

  在大會召開之前,官方媒體就已經不斷釋放這一信號。17日,新華網刊發評論《互聯網大會溝通全世界、助圓互聯夢》稱,互聯網大會“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有一個基本的共識,“這不是一片可肆意妄為、嬌憨撒野的荒蠻之地,‘法無授權不可為’在互聯網世界一樣是鐵律……共享背後的信息泄露、黑客攻擊、垃圾信息泛濫以及越來越受矚目的信息疆界議題等,共同的難題需要集體真誠的智慧去應對,有些則需要結合自己的政治經濟基礎國情因地制宜,在為互聯網科技發展盡力清除障礙的同時有效監管,讓互聯互通的空間甩掉雜質、更加明淨。”

  昨日中宣部副部長、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作為主辦方負責人,出席大會並致辭。此前在相關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新聞發布會上,魯煒就很明確地說,“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一是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搭建國際平台,二是為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搭建中國平台”。“讓互聯網給各國帶來安全與和平,而不能成為一個國家攻擊另一個國家的‘利器’”。

  “既要互聯互通,也要尊重主權,既要加快發展,也要確保安全,既要提倡自由,也要遵守秩序,既要自主自立,也要開放合作。 ”這是魯煒提出治理互聯網的必須處理好的四個關系。在這基礎上,“依法治網首先是依憲治網”,其次網絡安全審查制度亦不能少。魯煒認為,“網絡安全審查制度是為了維護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維護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維護中國消費者的利益,我們不針對某一個國家、某一個企業。當然,也包括一切國家和所有的企業。”

  魯煒同時也為外國互聯網進入中國劃定了底線,“一是不得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二是不得傷害中國的消費者利益。”

  網絡強國

  網絡治理,是“烏鎮網事”一大內容。從網絡大國走向網絡強國,則是“烏鎮網事”的意義追求。

  《人民日報》旗下證券時報網17日刊文《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9日烏鎮舉行掘金受益股》直言,“我國在互聯網規則制定等方面仍處於相對弱勢地位,借助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之機,我國有望擴大在互聯網領域影響力,為建設網絡強國奠定基礎。 ”

  今年2月27日,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時,小組組長習近平明確提出把我國從網絡大國建設成為網絡強國。

  5月16日《求是》刊文《互聯網時代的強國戰略》,作者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認為,“如何在核心技術上爭取最大話語權?如何保障網絡安全?在創新產業發展上如何用好政府及市場的力量?只有解決好這些問題,才能真正利用好互聯網帶給我們的機遇。”

  鄔賀銓提出在三個方面應該有所行動,一是“搶占信息技術領域的制高點”;二是“從國家戰略高度認識網絡安全”;三是“發揮政府在引導市場配置資源中的作用”。

  而耗時三年的大型紀錄片《互聯網時代》自8月25日在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黃金時段首播,收視率一路飄紅。人民網在9月5日刊發署名“國平”的評論《建設網絡強國時不我待》,肯定《互聯網時代》的價值意義,提出“將能否確保網絡安全的可靠性和網絡管理的現代化水平,作為中國從互聯網大國向互聯網強國轉變提升的重要標志”。

  10月29日《人民日報》刊文《應研究支持互聯網企業上市》,將推動網絡強國發展到實踐中。文章以京東、新浪微博、去哪兒等一批未盈利中國互聯網優秀企業選擇在美國上市為背景,提出“作為國內資本市場服務創新經濟的重要平台,創業板理應重點支持這類企業的發展”。其中,與現有創業板各項制度的銜接機制及差異化安排,包括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信息披露制度、退市制度、再融資以及轉層次等方面,應該有所動作。“如果尚未盈利企業能實現在創業板上市,將大幅拓展創業板支持創新經濟關鍵領域的覆蓋面,對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機構設立、理論渲染、制度推動,順理成章的一系列的動作,掀開了“烏鎮網事”的網絡強國追求。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