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前三季光伏并網量偏低 四季度將沖刺并網

2014-11-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1月20日,國家能源局(下稱“能源局”)的一組最新數據讓市場感到訝異。
 
  “2014年前三季度,全國新增光伏發電并網容量3.79G瓦。”能源局如是公布。
 
  而如要完成全年13G瓦安裝量的預期目標,今年最后的一個半月,電站安裝量將迅速提升,各企業將沖刺并網。
 
  前三季度并網量遠低于預期
 
  能源局的數據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的3.79G瓦中,國內新增的光伏(地面)電站并網容量2.45G瓦,新增分布式光伏并網容量1.34G瓦;全國光伏發電量約180億千瓦時,相當于2013年全年發電量的200%。
 
  上述數據讓業內人士有些訝異。一位券商分析師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他本來預測前三季度是在5.5G瓦左右,沒想到會如此低于預期。如果按照此前目標13G瓦來看,最后一個季度的數據將驚人地大。
 
  事實上,對于今年光伏安裝量的目標,有三種版本:從10G瓦、13G瓦,再到14G瓦。
 
  今年1月25日,浙江省發改委在其官方網站上掛出了《關于下達2014年光伏發電年度新增建設規模的通知》(下稱“33號文”)的相關內容。33號文中專門說到,對2014年的新增光伏備案總規模是14G瓦,其中分布式8G瓦(60%),而光伏(地面)電站為6G瓦。
 
  此后,另一份《國家能源局關于印發2014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的通知》中又提到,“要穩步推進水電、風電及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發展,其中2014年要新增光伏發電裝機1000萬千瓦(其中分布式占60%)”。1000萬千瓦(即“10G瓦”)的目標,與之前公布的另一份文件中“14G瓦”的目標有顯著差異。
 
  然而,到了8月4日,國家能源局局長吳新雄再度透露,力爭今年全年光伏發電的并網容量達到13G瓦。他也說,部分地區如河北、青海等地,可增加光伏指標,有些規模指標有限制的地區適當增加分布式光伏指標。
 
  NPDSolarbuzz高級分析師廉銳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此后,國內基本上都按吳局長的說法,來判斷今年的整體裝機量。”通常在光伏電站裝機完成后,企業測試最多240小時,光伏電站就基本并網。今年的并網時間較晚,加上一些省市地區的“路條”發放并不迅速,因此“前三季度的3.79G瓦數據顯得有些偏低也屬正常現象,但該數據應接近實際情況。”廉銳表示。
 
  四季度將沖刺并網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還發現,今年上半年,能源局報出的我國并網光伏發電容量為3.3G瓦,對比前三季度的3.79G瓦可知,7~9月國內僅0.49G瓦的安裝量,這讓人覺得匪夷所思。按道理,第三季度應是各地光伏政策基本落地、安裝并網量逐步攀升的階段,該季度卻異常偏低。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這可能是因上半年的(3.3G瓦)數據,不是特別準確,已在今年第三季度末時被能源局下調了。“一個間接的證據是,部分省份的上半年數據,竟然比前三季度的數據還高。”本報記者觀察到,包括山西、內蒙古及新疆等地,數據都有異常。如在能源局已公布的數據中,上半年,山西并網量實際已達180兆瓦,但到了前三季度卻調低至120兆瓦;內蒙古地區的上半年、前三季安裝量也明顯不符,分別為220兆瓦、60兆瓦;新疆地區于上述兩個時間段的安裝量為90兆瓦、48兆瓦。
 
  盡管前三季度數據只有3.79G瓦,相比較為保守的10G瓦全年目標,還有一大截的差距,但廉銳和多位分析師都認為,國內完成10G瓦甚至沖擊12G瓦的可能性還是很大。“雖然分布式電站未必能達到預想的那樣,但在年末,大規模的地面電站,將會涌現不約而同并網的現象。”
 
  光伏電站的并網熱情,從組件供應情況可見一斑。某國內一線光伏組件廠商管理層也告訴本報記者,今年9月底、10月初時,一線大廠如天合光能、阿特斯、晶澳太陽能等幾乎都滿產滿銷,但是二三線的小廠很難拿到訂單。
 

  之所以要在最后階段,各個企業要奮力沖刺并網光伏電站,前述管理層分析,有三大原因:第一是電站投資企業要做年度損益表,因此它在第四季度時要完成更多的裝機,算到當年的財報里;第二,地方政府規劃了電站、給了企業“路條”,希望企業定時裝完;第三,前幾個季度,一線組件廠愿意去海外出貨,寧可去做國外的高價單,不愿做中國的低價單,因而一些電站項目即便在今年上半年、前三季度需要組件供應,也未必拿得到。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