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李小加:市場會一直開放,哪一天下單區別不大

2014-11-21
来源:21世纪网

  滬港通步入第二階段,考慮擴容、加速、健全制度。

  滬港通開通第三日,市場的關注點依然離不開每日額度的消耗量。

  11月19日,港股通(南下)及滬股通(北上)每日額度分別剩餘102.47億元和103.88億元,每日總額度僅分別使用了2.4%和20.1%。與前一日相比,剩餘額度更多,11月18日,南下及北上每日額度分別剩餘97.59億元和81.55億元,占對應每日總額度的92.9%和62.7%。

  “從交易量上來看,市場整體的反應似乎是低於預期,但我們自己並不著急,這是一個基礎設施,是長期的事情,這么大規模的市場開放,很早就已經公布,市場的很多預期在交易價格和交易量上已經事先(有所)體現。”19日,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坦言,對於投資者而言,現在應該會比較高興地發現,市場會一直開放,哪一天下單區別不大,因此會看清、想清、做足准備之後再入場。

  11月19日,滬港通南下和北上兩個方向的交易活躍度進一步下降,兩個方向的交易額分別為4.96億港元和人民幣28.42億元,其中賣盤占比分別為23.2%和6.1%。而前一日,南下和北上兩個方向的交易額分別為12.29億港元和人民幣51.68億元

  港交所主席周松崗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滬港通的成功依賴於三方面因素,一是中國經濟的持續發展,令海外投資者希望從中分杯羹;二是中國人的富足,希望增加海外投資比例;第三則是香港得以保持獨特的市場地位,即充當中國與全球聯系的橋梁。

  “中國市場的完全開放仍然需要時間,滬港通正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誕生。”周松崗指出,隨著中國進一步開放,香港並不是要爭做最大的金融中心,而是希望成為中國金融市場中的一個部分。

  交易趨於平靜

  一如開通首日的評價,在李小加看來,前三天,最重要的三個方面是安全、平穩和方便,“從這三個角度來分析,頭三天交易符合預期,沒有出現安全、平穩方面的問題。”

  如果說一定要挑出一個問題,或許就是在彙率上的解釋,引發市場的誤解,一度出現“出手即虧6%”的觀點。在滬港通機制下,內地投資者參與港股買賣,以港幣報價成交,但以人民幣進行實際結算。因此,上交所在每日交易開始前,都會公布港股通當日的交易參考彙率。

  開通首日,上交所公布的港股通參考彙率,買賣價近6%,令投資者產生當日買入港股在彙率上即先虧損6%的誤解。李小加在當天的記者會上做出解釋,中國結算也做出澄清,但這個小插曲還是成為市場用來解釋南下投資意願不足的一條誘因。

  “(市場對彙率的誤解)這應該也不是交易量不高的原因。”李小加認為,滬港通本身並非為市場提供一個短期盈利的投資主題,如果投資者並不著急,把滬港通視作一個長期的投資制度安排,而不是一個短期的投機機會,並不是一件壞事。

  經過三天交易,市場也呈現不同預期。裏昂證券駐香港分析師Marcus Liu在報告中表示,其對滬港通的預期處於市場共識區間的低端,他指出盡管仍有傳聞稱很多投資者還在觀望是否入場,但空頭則看到投資者對兩地股票的需求明顯下滑。

  摩根大通首席亞洲和新興市場策略師Adrian Mowat認為,對南下額度沒有用盡並不感到意外,至於北向交易,投資者在第一天都很樂於嘗試通過滬港通買入股票,而現在則關注交易如何執行,他們可能用一周時間觀察具體如何結算。

  “這兩邊的交易,特別是北上的交易會越來越安靜,因為所有資金都已經逐漸進入到年底整頓期,這個時候基金都不希望有太大波動影響全年業績,整個市場會相對安靜下來。”李小加坦言。

  步入第二階段

  “這三天在安全、穩定方面很欣慰,最基本、最核心的作業已經交了,得分至少是良好。交易方面,也希望大家能多用,多嘗試。”李小加表示。

  港交所的統計數據顯示,11月19日,南下交易的買賣盤數量和成交數量分別為8936宗和12822宗,仍明顯低於北上交易,後者的買賣盤數量和成交數量分別為92471宗和90790宗。交易活躍度與前一日相比也有所下降;11月18日,南下交易的買賣盤數量和成交數量分別為12394宗和20645宗,北上交易的買賣盤數量和成交數量則分別為84479宗和102911宗。

  “(經過三天之後)我們的注意力已經開始從做好轉向第二個(階段)——幫助業界推廣、介紹。”李小加介紹,港交所還在派出相關人員參加各方面的研討會,包括近日在上海舉行的千人研討會。

  李小加表示,無論是北上還是南下交易,大家現在都明白制度方面暫時還不完美,例如前段監控問題,港交所現在已經做起來,爭取明年上半年能夠推出,不會因為滬港通一時交易額的高低而太過焦慮。“橋建好了,我們考慮的是能不能擴容,能不能在速度等方面進一步健全,同時也在考慮將來是不是還要建其他的橋。”李小加表示,現在還都是開始階段,滬港通作為長期的戰略,業務規劃還要一步步往前走。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