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9港記遭菲列拒入境黑名單

2014-11-22
来源:香港商报

   

图为菲律宾移民局大楼资料图。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馬尼拉人質慘劇發生逾3年,今年4月終獲圓滿解決,但事件卻餘波未了。now新聞臺一名攝影師前日往菲律賓旅遊時被拒絕入境,航空公司事後向他出示當地一張黑名單,指他與另外8名本港記者去年追訪出席亞太經合會議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被列為「不受歡迎人士」。now、香港電臺、商業電臺對事件表示遺憾,並提出嚴正抗議,中國外交部及港府均表示關注事件。
 
    疑APEC峰會追訪菲總統惹禍
 
    涉事的姓李now攝影師被菲律賓海關拒絕入境,航空公司於他返港後,展示一張由菲律賓移民局今年6月初發出的命令,內容是移民局根據該國國家情報協調局、總統府的指示,把9名記者列入移民局黑名單,標註為「undesirability」(不受歡迎),禁止他們入境採訪2015年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原因是他們在2013年於峇里舉行的APEC領導人峰會上,攔截阿基諾三世採訪。
 
    名單上的記者分屬商臺、港臺及now新聞臺,三臺昨已發出聲明,對事件表示極度遺憾。三臺認為當日追問人質事件,是盡記者的採訪責任,認為記者被拒入境的做法極之無理,會共同去信特首辦、保安局、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要求就事件向菲律賓當局提出交涉,盡快將9人剔出黑名單。
 
    now攝記赴菲旅遊被拒入境
 
    多個新聞團體亦對事件表示遺憾,其中新聞行政人員協會表示,將會向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表達不滿,要求對方交代是否有香港記者的「黑名單」;記協形容有關做法不理智,擔心該批記者日後未必能到菲律賓採訪。
 
    對於有記者被菲律賓拒絕入境,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表示,若外國對香港記者入境設限,或者有記者懷疑因過往的採訪工作而被拒入境,特區政府應高度關注,因為記者的職責是將真實情況讓香港市民知悉,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他又說,每個政府本身有權利接受或拒絕任何人士入境,期望可從政府層面了解事件。
 
    外交部與港府正了解跟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則表示,將會了解有關情況;政府發言人亦表示,入境事務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正聯絡有關人士了解事件的具體情況。特區政府會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菲律賓駐港總領館接觸,跟進事件。

 

[责任编辑:刘深]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