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高通進軍伺服器晶片市場有機會

2014-11-24
来源:新浪创事记

  文/柏銘007

  高通在手機晶片市場的經營模式正在面臨挑戰,這迫使高通開拓新的領域,日前其CEO史蒂夫·莫倫科波夫披露了進軍伺服器晶片市場的計畫。

  高通現有的經營模式受挑戰

  高通依靠著壟斷CDMA專利,迫使手機企業繳納手機單價的約5%專利授權費(俗稱高通稅)而在2G和3G時代賺的盤滿缽滿,不過在中歐排除美國企業制定4G標準後高通在4G標準擁有的專利份額大幅下降,中國主導的TD-SCDMA和TD-LTE標準已經迫使高通同意了免受專利費,中國政府展開了對高通的反壟斷調查,高通現有的專利費授權模式即將土崩瓦解。

  高通在晶片市場的壟斷地位正受到挑戰,聯發科正成為高通的有力競爭者,2011年聯發科推出性能優良的WCDMA晶片在2012年迅速放量增長10倍。為了應對聯發科的挑戰,高通今年以來在4G晶片市場展開了對聯發科的價格戰,目前其4G晶片價格已經最低只要9美元,激烈的價格戰在打擊對手的同時也給高通自己造成了麻煩,預計高通今年的營收只增長5%左右。

  面對這樣的不利局面,高通進入新的領域就成為必然的選擇,伺服器晶片市場或是高通一個不錯的選擇。

  ARM可幫助資料中心有效降低能耗

  穀歌指出資料中心的能耗占穀歌總能耗的80%-90%;2009年北京國瑞沃德低碳經濟研究中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資料中心的40%能耗用在伺服器,空調系統的能耗占40%,而空調系統的能耗主要用於帶走伺服器產生的熱量。

  IDC的調查顯示伺服器的費用中有50%~70%是用於伺服器的供電和冷卻,這意味著供電和冷卻正成為資料中心不堪重負的成本。據瞭解資料中心正成為溫室氣體二氧化碳排放的一個重要來源,其能源消耗導致的廢氣排放量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5%。

  ARM架構相比現有的X86架構伺服器正能有效的降低功耗,英國IT廠商Boston在2012年推出一款高性能計算和大規模集群的ARM伺服器Viridis,理論上單個伺服器的功率是6W,實測也只是8W。ARM架構的伺服器晶片有助於提高能源效率,節省資料中心的運營成本。

  高通有助於ARM陣營拓展伺服器晶片市場

  伺服器晶片從90年代以來就開始採用64位,2012年ARM發佈了據稱是最高功耗效率的64位處理器Cortex-A53核心,2013年ARM伺服器晶片廠商Calxeda倒閉部分原因是他沒有資金投入64位處理器研發;2013年AMD和Applied Micro開始研發ARM架構64位伺服器處理器,不過目前AMD的ARM架構64位伺服器處理器A1100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投產,而HP採用Applied Micro的ARM架構64位處理器伺服器已經上市。

  隨著HP採用ARM架構的64位處理器的伺服器上市,ARM陣營或能走出Calxeda倒閉陰影,此時高通宣佈介入ARM架構伺服器晶片市場或許正是時候,ARM架構在伺服器晶片的生態開始完善,有分析認為未來兩年左右將能完善ARM的伺服器晶片生態。ARM要在伺服器市場有所作為也需要高通這樣的強人加入,亞馬遜AWS副總裁漢密爾頓認為ARM架構伺服器晶片創新不足,高通進入伺服器晶片市場將打消他們對ARM架構伺服器晶片創新不足的疑慮,將有助於快速推出創新的ARM架構伺服器晶片。

  在手機晶片市場,高通無疑是王者,技術實力雄厚,其首先推出64位元的手機晶片,技術上遙遙領先于他的對手聯發科。高通擁有強大的技術實力和較強的管道能力,進入伺服器晶片市場無疑有助於推動更多的伺服器廠商採用ARM架構伺服器晶片,加快ARM陣營拓展服務市場。

  壟斷的伺服器晶片市場歡迎新進入者

  INTEL目前壟斷著伺服器晶片市場,利潤豐厚。據市場調研公司Mercury Research 的資料,今年一季度INTEL佔據伺服器晶片市場的97%份額。今年三季度INTEL的資料中心事業部營收37億美元,營收只是PC用戶端事業部的92億美元的40%,但是卻為INTEL貢獻了大部分的利潤。

  豐厚的利潤也是吸引高通進入伺服器晶片市場的原因。在手機晶片市場競爭日漸激烈,利潤不斷下滑的情況下如能在伺服器晶片市場分一杯羹將能彌補高通在手機晶片市場激烈競爭下帶來的低利潤。

  缺少競爭的伺服器晶片市場為高通提供了機會,過高的價格讓伺服器廠商和用戶也歡迎有新進入者挑戰INTEL。INTEL的伺服器晶片從2007年的均價429美元上漲到2014年的629美元,上漲幅度為47%;而在有較強競爭的移動市場INTEL的移動晶片單價則從2007年到2014年下跌了33%,目前單價只有88美元。

  戴爾沒有評價INTEL的伺服器晶片價格但是表示使用者有更多的晶片可以選擇,而另一家伺服器廠商HP早已推出了採用ARM架構的伺服器今年又首先推出採用64位ARM架構的伺服器。亞馬遜和穀歌這樣的對伺服器晶片有大規模需求的使用者則試圖自己定義晶片解決方案,雖然亞馬遜高管表達了對ARM架構創新不足的擔心但是已經招聘了一批擁有ARM技術經驗的工程師,谷歌在今年五月展示了採用IBM POWER處理器的伺服器主機板意味著他們正為自己打造採用POWER處理器的伺服器。

  綜上,筆者認為高通雖然是自己的強勢領域—手機晶片市場受到挑戰的情況下進入伺服器晶片市場的,但是憑藉ARM的低功耗和高通的技術優勢應能在其中贏得機會從INTEL手裡分一杯羹。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