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外交部: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

2014-11-26
来源:新華社

  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26日在外交部舉行的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截至今年11月,中國已對外締結39項引渡條約(其中29項已生效),52項刑事司法協助條約(其中46項已生效)。

  徐宏說,西方發達國家系中國罪犯外逃主要方向之一。中國先後與法國、西班牙、澳大利亞、意大利、葡萄牙等西方發達國家簽訂引渡條約;與美國、加拿大、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比利時簽訂刑事司法協助條約。

  “今年以來到現在,我們已經完成10項引渡和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談判,一年之內完成這么多談判,前所未有。”徐宏說。

  徐宏說,目前,外交部與美國、加拿大等國建立了司法執法合作磋商,為對外開展追逃追贓合作提供了重要渠道。

  他說,自中美執法合作聯合聯絡小組(JLG)於1998年成立以來,中美在包括中國怠行廣東開平支行案的許多案件上進行了成功合作。

  2004年4月,通過JLG合作平臺,中方成功將涉嫌侵吞中國怠行數億美元資金的主犯馀振東從美國遣返回國。

  今年10月,中美雙方同意推動在調查、追蹤、凍結、追繳、返還腐敗資產方面開展交流與合作,重點追繳和返還腐敗犯罪資產,雙方希望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爭取在個案合作上取得更多實質性成果。

  中加雙方通過司法和執法合作磋商機制取得了不少具體成果,徐宏說。加方向中國遣返了潛逃12年的賴昌星,遣返了合同詐騙犯曾漢林,為李東虎、李東哲回國自首提供了協助。

  2012年8月,涉嫌鉅額詐騙的犯罪嫌疑人高山在中方持續政策攻勢和強大緝捕壓力下從加拿大回國自首。

  徐宏介紹,2013年6月,中國與加拿大談判完成“分享和返還被追繳資產協定”,這是中國就追繳犯罪所得對外談判的第一項專門協定,目前雙方正在抓緊準備簽署。

  外交部境外追逃和國際執法合作特別協調員孫昂表示,這項協議生效後將對中加兩國腐敗資金的追查追討和返還提供更寬厚的條件。

  徐宏說,中國其他部門也在就此進行相關合作,比如中國怠行和很多國際同行在反洗錢上進行合作,外交部官員也參加了相關談判。

  “目前,我們取得的還只是階段性成果,下一步還將在各方面加大力度。”他說。

  徐宏說,中國還積極參與《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公約》)談判、履約和相關工作。《公約》首次在國際層面建立了反腐敗預防機制、刑事定罪與執法機制、國際司法合作和執法合作機制、資產追回與返還機制等,為中國開展追逃追贓奠定了多邊法律基礎。

  “今年以來,中國明顯加大對《公約》的推動力量,特別是中國最高領導人親自出面開展工作。”徐宏說,“中國領導人的努力得到很好的回應,其他國家紛紛做出積極表態,一致表示不會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通過中國和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反腐敗工作在整個國際上得到高度重視,政治氛圍已經形成。”他說。

外交部:一些國家對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態度消極是國際追逃追贓挑戰之一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記者梁淋淋 白潔)外交部條法司司長徐宏26日在北京說,中方呼吁世界各國,特別是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中國外逃腐敗分子較為集中的國家,與中方強化司法執法合作,攜手打擊跨國腐敗犯罪,避免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

  徐宏當天在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中外媒體吹風會上說,由於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社會制度、司法制度等方面差異的影響,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仍面臨巨大的挑戰和困難。一些國家對於與中國簽訂引渡條約態度消極,一些外國法官由於缺乏對中國法律和司法實踐的了解,而作出不予引渡或者遣返的判決。

  “克服這一障礙,首先要求這些國家增強政治意愿,摒棄偏見。同時,我們也要與這些國家進一步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妥善處理法律上的障礙,探討務實、可行的合作方式與途徑。”徐宏說。

  對於與外逃腐敗分子集中的美國等國開展合作,徐宏說,目前與美國之間比較大的障礙是兩國沒有簽訂引渡條約。在很多國家,沒有引渡條約并不是障礙,雙方可以基於互惠開展各自法律合作,“但美國情況不同,美國法律規定只有在簽訂雙邊引渡條約情況下才能開展合作,即使是《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美國也認為不能作為引渡的法律依據。”

  徐宏說,中方曾向美方提出可否簽訂引渡條約,“但美國似乎沒有準備好”。在此情況下,只能采取其他變通方式,比如遣返,或直接在美國起訴,讓犯罪嫌疑人在美國受審等。

  針對澳大利亞,徐宏說,中國早就和澳大利亞簽訂了引渡條約,中國已經通過,但澳大利亞議會尚未批準。他透露,此次習近平主席訪問澳大利亞期間雙方也談及此事,澳大利亞表示要加快批準。

  他說,外交部將繼續推進雙邊司法合作類條約的締約工作,擴大完善國際追逃追贓法律合作網絡,運用《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多邊公約開展追逃追贓。同時,全力配合國內主管機關緝捕在逃的腐敗分子,推動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可以預期,下一步肯定會有新的突破,腐敗分子企圖通過外逃逃避法律責任,這是一種癡心妄想。”他說。(完)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