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報告稱大氣污染致數十萬人早亡

2014-12-01
来源:健康报

  本報訊 (記者張 昊)11月30日,2014(第七屆)中國環境與健康宣傳周“城市環境與健康”高峰論壇在京舉辦。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總工程師王金南介紹,根據該院前不久撰寫完成的《中國環境經濟核算報告(2004-2010)》,僅以PM10為核算因數,2004年~2010年,我國因空氣污染導致的早死人數達到35萬人~50萬人,造成的健康經濟損失占總GDP的0.8%~1%。

  王金南介紹,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對全球91個國家1100個城市進行的空氣品質排名,我國32個省會城市PM10的濃度在38微克每立方米~150微克每立方米,排名位於812~1058之間。2013年,在已開展PM2.5監測的74個城市中,只有海口、舟山和拉薩3個城市達標。我國的城市空氣污染情況已經到了極其嚴重的地步。根據美國健康效應研究所公開的報告顯示,在我國疾病負擔因素排位上,大氣環境顆粒物污染因素已排在不合理飲食、高血壓和吸煙之後,位列第四。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主任醫師顧晉在論壇上表示,在致癌因素占比統計中,環境因素相關率高達85%。與今年北京市空氣污染嚴重相關的資料是,近5年來北京市的肺癌發病率增長了70%。根據最新的一項統計顯示,今年全國癌症的發病人數已達到312萬,其中死亡196萬。我國居民一生中罹患惡性腫瘤的幾率已高達22%,其中環境污染問題是重要的影響因素。

  該論壇由農工黨主辦,北京林業大學承辦。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