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戴耀廷:佔領高風險低回報

2014-12-07
来源:新報

  佔中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形容佔領行動目前是「高風險,低回報」,並承認已明顯地逐漸失去公眾支持,他認為堵塞政府運作比堵路威力更大,現時必須重新部署及採用新策略,爭取市民支持。

  喚醒雨傘世代

  戴耀廷指出,有明顯跡象表明,佔領正失去公眾支持,但不認為是對真普選支持在下降,而是有更多支持者質疑長時間佔領的效果,而且部份示威者偏離非暴力公民抗命的本意,現在示威者的安全問題令人擔憂。此外,越來越多前線警員失控,警察暴力可能會激起示威者的暴力情緒,為保障佔領者安全,認為示威者現應撤離,並指佔領已成「高風險,低回報」的行為。

  日前前往自首的他強調「終止佔領不是一種投降」,因為雨傘運動已經喚醒整整一代香港人的民主意識,成果大大超出預期,而即即使港府成功令佔領行動結束,還是要面對「雨傘世代」爭取民主的聲音,如當局不處理民主問題深層次矛盾,未來將會引發更嚴重的危機。他建議在社區層面,多舉辦民主論壇,以及年輕人透過家訪當面向年長一輩,解釋普選的重要性。

  倡拉布拒交稅

  他又認為,堵塞政府運作比堵塞道路威力更大,如市民拒絕交稅、公屋租戶延遲交租,或立法會進行「拉布」等各種不合作運動,都能導致政府施政不便。

  另外,公民社會聯合行動成員、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認為,這一代年輕人願意為理想和目標付出,但部份人比較執著和自我,目光亦有所限制,他建議學生思考佔領以外的其他方式,為行動另覓出路。他說,社會目前非常分化和撕裂,佔領行動可能阻礙了不同意見人士之間溝通,認為學生在適當時候應該撤離,相信退場後會有更多討論空間。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