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袁国强:重启政改不可行

2014-12-08
来源:香港商报

  法律程序及时间俱无空间

  袁国强:重启政改不可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就應否重啟政改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晚回應稱,在政治、法律程序及時間上均不可行,若為重啟而重啟,只會對2017年落實普選幫倒忙,加大原地踏步的機會,他認為目前應理性及務實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基礎上做到最好。

  重啟加大原地踏步機會

  袁國強昨晚出席10大杰青選舉頒獎典禮時,回應有關問題,指距離2017年普選時間緊迫,若要重啟政改五步曲根本無可能完成,在法律及程序上,亦無空間重啟。他說,目前已完成兩步曲,并有人大常委的決定,如不繼續將方案交予立法會,外界可能質疑是政府單方面否決方案。

  袁國強反問,提出重啟政改的學生及人士有否想過重啟后得出的結果,能有別於人大「8.31」決定的機會,他表示如果為重啟政改而重啟,究竟對2017年落實普選是好事抑或幫倒忙,甚至會否加大原地踏步的機會,目前要做的是按人大決定的基礎上,做到最好,在第二輪諮詢,達至一個為港人接受的方案。

  吁占領者為人為己速撤離此外,袁國強亦呼吁學生及占領人士以自身安全及市民福祉為重,盡快撤離占領區,當局往后采取清場行動,希望將不愉快減至最低。

  曾鈺成:政改若否決全民皆輸

  【香港商報訊】記者鄺健愉報道:政改問題引起社會激烈討論,更有團體以激烈手段,要求與政府對話及重啟政改。昨日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指,重啟政改不符合程序,如政改被否決,全部人都是輸家。他希望各方激情過后,能冷靜并以務實態度設計政改方案。重啟政改不符合程序曾鈺成昨日表示,重啟政改不符合程序,認為學生與政府之間的對話不存在任何機會,難以進行所謂的重啟諮詢。他指出,根據《基本法》的附件一與二,已經進行第二步,沒有重啟政改五步曲的空間,他認為待整個程序完成后,方能討論其他事情。

  對於泛民稱將否決政改,曾鈺成希望他們明白如果政改遭否決,所有人也會成為輸家,包括泛民主派與各黨派。政改遭到否決后,亦意味關上香港推進政制發展的大門。他希望大家激情過后能夠冷靜,以務實的態度,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內設計民主的選舉方案。

  面對現在的政改爭議,曾鈺成稱實事求是的做法是坐下來,了解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留了什麼空間,他指人大的決定於8月31日下午公布,但有人於9月1日上午旋即提出反對,稱提出反對的人對政改態度不認真。他指立法會議員的責任是仔細思考人大的決定,如果沒有任何改變的空間才提出反對。

  對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提出建立渠道,令市民得以表達意見,曾鈺成稱完全認同有關目標,他早前已提出相關方案,認為提名委員會的運作可以有極高的透明度,令公眾得以參與其中,使民意可以在提委會達成建議前發揮作用。

  努力達普選目標

  曾鈺成認為泛民與政府不存在所謂讓步的空間,指民意十分清晰,大家應在共同的目標努力達成共識,務求令2017年出現普選。他同時建議學聯的所有行動與訴求應以合法、負責任的形式進行。

  另外,曾鈺成稱,不希望星期三清場行動時出現冲擊場面。過去雖然發生冲擊立法會的事件,但他相信示威者不是那班冲擊立法會的人,希望他們了解冲突的行為不會得到市民支持。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