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本港性侵智障女個案急升

2014-12-07
来源:新報

  女性面對性暴力後向外界求助絕非易事,因大部份受害者對事件均羞於啟齒及感到自責,對於認知及表達能力欠佳的智障女性來說,求助更是難上加難。協助性暴力受害者的東華三院芷若園表示,他們自7年前成立至今,共收到逾70宗智障人士求助個案,今年更收到17宗,按年上升41%。受害者中有10%是智障女士,外表與普通人無異的18至35歲輕度智障女性是高危一族,侵犯者往往利用她們的弱點,加以誘騙及傷害。

  採訪:靜態組

  東華三院芷若園署理主任廖珮珊表示,芷若園由2007年成立至今,收到智障人士的求助個案有明顯升幅,截至今年9月,共收到76宗求助個案,今年的個案更比往年大幅上升41%。她表示,18至35歲的輕度智障女性是高危一族,因她們經常在街上走動,有很多機會接觸陌生人,侵犯者往往利用她們易於信任別人的弱點,以食物及金錢誘騙並傷害。

  因姦成孕留下陰影大

  今年廿多歲的受害者阿如說,數年前與同患輕度智障的男朋友拍拖時,被強迫發生性行為,之後懷孕及墮胎。及至去年在街上認識一名陌生男子,慘遭強姦,更因姦成孕,最後決定生下小孩,但心裏留下很大陰影。現時由社工跟進其個案,叮囑她小心,若發生性行為亦要避孕。

  廖珮珊表示,智障人士因為認知及表達能力受限制,他們遭遇性暴力事件後,更加難以向外界求助。她又指,過去一年共有23個不同單位參與「預防女性智障人士面對性暴力及性騷擾之教育推廣計劃」,舉行26節職員培訓工作坊、3節家長講座及54節小組,預計有944人次受惠,亦望大眾得悉相關資訊。

  外展住宿服務減創傷

  芷若園會為面對家庭暴力、虐老及性暴力受害人及其家庭提供全面的危機介入及支援服務,包括24小時危機熱線18281、即時外展及短期住宿等服務,協助他們走出創傷的陰霾。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