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290

高鐵重塑貴州名片

2014-12-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貴廣高鐵是西南地區繼南昆線之后又一條重要出海通道,也是內地高速鐵路網中一條重要的東西向鐵路大動脈。其建成通車,將為長期與外界阻隔、沒有直接出海口的貴州乃至整個西南內陸地區,提供了一條更為便捷的「通江達海」通道。

  貴廣高鐵是貴州鐵路布局中的關鍵一筆,其改變的不僅僅是貴州的交通版圖,對貴州的經濟版圖也具有深遠影響。

  哪個地區才能夠真正輻射帶動貴州?翻開地圖可以看到,珠三角與貴州的直線距離只有700多公里,是長三角與貴州直線距離的一半。貴廣高鐵的建成開通,不光將貴州與廣州連接了起來,而是與整個珠三角連了起來,包括香港、深圳、東莞等,均是具有強大輻射帶動能力的大城市。

  交通改變地理。作為西南地區通往珠三角的便捷通道,貴廣高鐵使昔日群山阻隔的貴州實現了從「邊緣」到「中心」的轉變,將改變貴州不沿海、不沿邊、不沿江的「三不沿」的短板,未來貴陽將是連接重慶、成都、昆明、長沙、廣州的高鐵樞紐城市,也將成為整個西部連接珠三角地區的中樞。

  貴州省鐵建辦曾透露,從2014年底到2017年,預期這三年間,貴州每年將會開通一條高鐵線路,分別是貴廣高鐵、滬昆高鐵貴陽至長沙段、滬昆高鐵貴陽至昆明段和渝黔鐵路。可以說貴州的高鐵時代即將來臨。

  高鐵的開通,必將深刻改變區域發展的時空觀、邊界觀、區位觀和資源觀,搭建起強化沿海城市輻射功能、優化區域空間結構、加速產業轉移承接、深化粵桂黔戰略合作的高效載體,全面開啟泛珠區域的大交通時代、大紅利時代和大合作時代。

  貴廣高鐵的建成通車,也將為貴州省進一步實施開放型后發趕超戰略奠定了堅實基礎,未來的貴州尤其是高鐵沿線各地,將充分發揮粵、港、澳等地區后花園的區位優勢,吸引更多外商進黔投資,甚至促進整個西部地區和華南地區共同發展。同時,貴州名片將被重新打造,高鐵將引領貴州品牌走向世界。許入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