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傳統彩電業拐點已到:30年出現首度負增長

2014-12-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彩電業老兵、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日前在2014(第十三屆)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踢爆了彩電行業真相:今年彩電產業市場同比下降7%。李東生表示,從開始做彩電到現在,中國市場從來沒有下降這么厲害,電視制造業拐點已到。

  事實上,2014年,不少傳統家電業巨頭遭遇銷售滑鐵盧,其中彩電行業首當其沖。在三季度彩電行業研究發布會上,奧維(AVC)數據發布信息顯示,2014年預計全年銷量下降為4500萬台,同比2013年的4779萬台,下滑5.6%,為30年來首次負增長。

  行業疲態顯現

  在業內看來,彩電行業的增長勢頭隨著國家以舊換新、節能補貼政策的退出,已經顯現疲態。2014年房地產市場的疲軟、個人消費信心的下降、國家補貼政策空白的背景下,彩電行業已然進入曆史上最困難的一年,互聯網企業跨界而來的品牌更加劇了彩電行業的競爭。

  10月20日,四川長虹發布三季報透露,2014年前三季營業收入412.85億元,同比下跌1.82%;淨利潤虧損3.14億元,同比下跌201.28%;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虧損6.19億元,同比下跌336.66%。

  隨後,海信電器三季報顯示,前三季度實現收入210.9億元,同比增長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9.2億元,同比下跌18%。三季度單季度收入增長11%,歸屬母公司淨利潤下跌3%,呈現營增利減的情況。

  TCL集團三季報顯示,1~9月共實現營業收入692.1億元,同比增長13.3%,其中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2.2億元。這份增長主要是來自於華星光電和TCL通訊科技智能手機,彩電業務所在的TCL多媒體電子整體銷售收入187.1億元,同比下跌16%。受國內市場需求疲軟的影響,TCL多媒體電子在中國市場完成銷售收入117.3億元,同比下跌28.3%。

  提及今年彩電市場的萎縮,在產經評論家劉步塵看來,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樂視等新概念彩電企業不斷發起價格戰,大幅拉低了電視產品均價,這是彩電企業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的最大原因;其次,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讓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成為公眾隨時隨地獲取信息的最佳工具,公眾對手機和平板尤其是手機依賴性越強,對電視的需求就越弱,由此影響了電視企業的營收;再次,互聯網視頻產業的快速發展,逐漸弱化了只能由電視台獲取信息的單一性,間接影響了彩電的銷量與營收。

  明年仍然困難

  值得注意的是,11月24日,創維數碼發布截至2014年9月30日止6個月的中期業績,其集團營業額為184.78億港元,同比下跌7.7%;淨利潤為8.24億港元,同比增長14.6%。

  對於創維數碼在盈利狀況上與其他彩電企業出現的較大差異,劉步塵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指出,創維的聰明之處在於其積極推廣高端產品,因此其盈利表現相對較好。

  根據記者了解,創維於近日推出了一款比手機還要薄0.28毫米的電視,即創維GLEDAir。資深人士BobLee對此表示,現在的彩電行業已經遇到瓶頸,市場競爭又是如此激烈,為應對市場激烈的價格戰,企業只有通過銷售高端產品方能確保產品的利潤率。

  在彩電行業,兵不血刃的“價格戰”再次成為拯救公司業績的慣常打法。據悉,此次蘇寧“雙十二”期間,32英寸彩電已在千元左右徘徊,與五年前32英寸彩電動輒5000元的情況相比,價格整整相差五倍。如若橫向比較,一台50英寸智能電視價格也僅僅是一部4.7英寸iPhone6的一半,彩電售價可以說已經淪為了“白菜價”。

  蘇寧雲商副總裁、上海蘇寧總經理范志軍表示,在這個階段為了幫助上遊廠商去庫存化、提振市場信心,需要“價格戰”的做法。

  今年彩電首度出現負增長,有預測這一趨勢將持續到明年。根據奧維咨詢(AVC)預計,明年中國彩電的銷量為4429萬台,同比下滑1.8%。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