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7

澳門青年志愿推介歷史城區者日增

2014-12-15
来源:中新社

   題:澳門青年志愿推介歷史城區者日增

  中新社記者 陳小愿
 
  “除了賭場,這里還有很多古建筑,希望游客能多了解澳門的歷史文化。”
 
  在超過150年歷史的崗頂劇院里,澳門大學中文系學生龐朝暉告訴中新社記者。
 
  龐朝暉是澳門文物大使協會的實習文物大使,課馀時間常到崗頂劇院等歷史古跡為游客導覽。“澳門有蠻多歷史悠久的古建筑,譬如這里,很清凈,環境也很棒,但游客還比較少。”
 
  龐朝暉所指的崗頂劇院,建於1860年,被認為是中國第一所西式劇院,意大利劇作家普契尼的著名歌劇《蝴蝶夫人》亞洲首演就曾在這里舉行。
 
  “這是很特別的地方,生活在澳門的土生葡人喜歡來此處聚會。”龐朝暉說,“這里文化氣息很濃,希望有更多游客過來參觀。”
 
  像崗頂劇院一樣“文化氣息很濃”的地方,在澳門并不少見。漫步于劇院所在的歷史城區,還可以欣賞到圣若瑟修院大樓及圣堂、三街會館、大三巴牌坊等20余處歷史建筑。
 
  這片占地1.32平方公里的歷史城區,是中國現存年代最久、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以西式建筑為主、中西式建筑互相輝映的街區,2005年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游客來到澳門,參觀游覽歷史城區是必不可少的環節。走在葡式碎石 就的小路,欣賞精致的古建筑外墻浮雕,享受小城的安逸與歷史文化氛圍,是一件很愜意的事。”澳門特區政府旅游局局長文綺華說。
 
  據了解,澳門回歸祖國15年來,訪澳旅客已從1999年的700多萬人次增至2013年的近3000萬人次。近年來,在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過程中,澳門以建設世界旅游休閑中心為目標,依托眾多的歷史文物古跡,制定了文化與旅游相結合的政策,積極推動文化旅游的發展。
 
  “澳門擁有深厚的文化底蘊,這份彌足珍貴的文化寶藏,有助於城市的可持續發展,成為城市的軟實力。”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局長吳衛 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指出,澳門回歸祖國以來,政府一直在努力推進文物保護、藝術活動、文化創業及文化交流等,為澳門中長期文化建設與發展打下穩固基礎,營造多元健康的文化環境,努力打造“文化永續之城”。
 
  澳門的文物保護工作正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2014年3月起,澳門《文化遺產保護法》正式生效,澳門文物保護力度從法令提升至法律層面。特區政府文化局現正有序開展全澳文物普查,并就《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框架咨詢文本向公眾咨詢。
 
  吳衛 說,近年來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文物修復及活化,現已將鄭家大屋、盧家大屋及崗頂劇院等歷史建筑開放給公眾參觀,并舉辦以世界文化遺產為背景或主題的藝文活動,讓歷史建筑“活起來”。
 
  “澳門的一些歷史文化在流失,需要我們青年一代去傳播。”龐朝暉告訴記者,在政府“活化”歷史建筑的同時,正有越來越多的澳門青年加入以“愛護文物,傳承文化”為理念的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擔任宣傳澳門歷史古跡文化的志愿者。成立于2004年8月的澳門文物大使協會,至今已有近250名文物大使。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