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新疆將加快電網建設 推進能源外送

2014-12-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證報記者獲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后不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春賢與國家電網公司(下稱“國網”)董事長劉振亞一行舉行座談,雙方主要圍繞新疆電網發展、推進疆電外送、加快新疆優勢資源轉換等話題進行了探討。國網方面表示,將加大項目資金支持力度,加快推進“疆電外送”和750千伏電網建設。
 
  張春賢在座談會上表示,在經濟上,中央對新疆的定位是:一個核心區、“三基地一通道”(即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和儲備基地、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大型風電基地和國家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三基地一通道”中有三項都與電力直接相關。新疆將圍繞“三基地一通道”加快推進電網建設,推進特高壓等各級電網發展,不斷拓寬“疆電外送”通道。
 
  事實上,總投資144億元的新疆750千伏骨干網架近期已啟動,預計在2015年底基本建成。工程包括庫車-阿克蘇-巴楚-喀什、三塘湖-哈密、五彩灣-芨芨湖-三塘湖、伊犁-庫車、吐魯番-哈密線路改接等750千伏輸變電工程。除了一條輸電工程在2016年投運外,其余均在2015年底建成投運。屆時,新疆電網主網架將由目前的220千伏直接升級為750千伏,除了改善新疆當地缺電、少電情況外,還將增強“疆電外送”能力。
 
  目前,疆電主要由哈密南-鄭州±800千伏直流輸電工程、750千伏新疆與西北主網聯網第一通道、第二通道送出,今年前10個月外送電量已經達到130多億千瓦時。
 
  據一位電力行業分析師介紹,雖然目前風電、光電外送量占全部疆電外送的比例在不斷提高,但在部分外送通道中,新能源發電外送的份額已滿。這意味著新疆未來還需要不斷規劃和建設更多的輸電通道,以滿足新能源發電的需求。
 
  這位分析師認為,目前國家大力支持新能源和大型能源基地發展,而風電、光電、煤電等恰恰又是新疆的優勢資源,預計電網公司將加大在新疆的電網基礎建設。
 
  電網基礎建設將令電力設備企業直接從中受益。
 
  此前,*ST天威對外透露,在750千伏新疆與西北主網聯網第二通道工程中提供了包括750千伏變壓器在內的關鍵設備。平高電氣提供的LW55-800罐式斷路器和GW27-800隔離開關同樣應用于相關工程。
 
  值得注意的是,國網認為加快新疆電網建設的意義已經不限于國內。在這次座談會上,劉振亞表示,從長遠看,在特高壓技術支撐下,新疆的清潔能源不僅能覆蓋到中亞,甚至可以到達歐洲。國網將積極主動開發和利用好新疆的能源資源和互聯互通的區位優勢。
 

  不久前,國網總經理舒印彪公開表示,中國正在落實一帶一路經濟帶輸電走廊建設,將與中亞五國實現輸電聯網。電力行業人士認為,上述計劃能否實現將取決于是否符合有關國家戰略。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