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电极式暖手宝易爆炸 冬日购买暖手宝需谨慎

2014-12-16
来源:南方日报

  寒冷冬季,市民喜歡用暖手袋暖身。電熱水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暖手寶,用起來很方便,用的人也最多。但市場上又充斥著一些劣質暖手寶,而市民對其性能了解不夠,給生活帶來隱形危害,值得警惕。

  ●黃劍琴

  市場▶▷價格從十幾元到上百元

  日前,筆者在義烏小商品批發城看到,不少商鋪門口都擺放著各種款式的充電式暖手袋,款式有小巧玲瓏簡潔類,也有印著卡通人物的可愛類,價格從十幾元到上百元不等。據了解,隨著冷天氣的來臨,夜市、雜貨鋪、小五金店裏,各種充電式的暖手寶、電水袋成市面上熱賣的“溫暖小件”。

  這些暖手寶都配有一個絨布的外套,有的用塑料拉鎖封閉,如果自認為式樣不滿意,還可以更換式樣。在暖手寶邊緣的接口處縫著一枚標簽,標簽上印有一些簡單的“警告、提醒”性的語言,對生產廠家、廠址、認證機構等均未提及。同時,一些暖手袋還散發出不同程度的塑膠味。

  除了實體店有不少暖手寶銷售外,網上幾十元的暖手寶也非常多。筆者在淘寶搜索“暖手寶”,就有1300多家暖手寶網售的商品。隨機選擇一家位於浙江的網店,這家網店的暖手寶沒有商標,但月銷量竟高達37000多個。評價也是褒貶不一:有網友留言稱,“插上電後,咕嚕咕嚕響,嚇死了”。

  市民▶▷多選用充電式暖手袋

  筆者調查發現,大部分清遠市民選用充電式暖手袋,還有極少數市民使用老式的熱水袋或者進口的磁石加熱暖手寶。

  剛在義烏小商品批發城購買了兩款充電式暖水袋的市民小李告訴筆者,“充電暖手寶非常方便,買一個放辦公室暖腳,一個放在家裏,晚上睡覺還可以抱著取暖。”而她選購的標准是外觀可愛,價格越便宜越好,而對於質量問題,她表示關注得不多,覺得只要能熱就可以了。

  據了解,多數市民並不清楚如何區分電極式和電熱絲式。市民陳女士表示,只知道充電式暖手袋很方便,至於是電極式還是電熱絲式的並不清楚,更別說兩者的安全性能。

  市民張小姐家用的暖手袋是那種傳統裝熱水的老式熱水袋。“我買了兩個暖水袋給爺爺奶奶,他們老人家記性不好,擔心用充電的出事故。”張小姐坦言市面上比較便宜的暖手袋不敢購買。張小姐說,從安全性方面考慮,還是覺得從前裝熱水的老式熱水袋最安全。“雖然保溫效果不明顯,可是最起碼不會爆炸。”

  商家▶▷電極式電熱絲式分不清

  “這些電熱水袋是電極式的還是電熱絲式的?”就此問題,多個檔口老板表示不清楚。有的老板稱,只要通上電能熱就行了,管它是電極式還是電熱絲式的。談到暖手袋的安全性能,多個檔口老板提醒不可邊充電邊取暖,另外,最好每年更換一個。“雖然暖手袋在冬天使用,但是即便是夏天時,也應該將暖手袋拿出來充充電。”一暖手袋檔口老板說。

  據了解,電極式暖手寶內有一個塊狀的塑料發熱體,有正負兩個電極,有點像燒熱水的“熱得快”。通電後,電極直接對袋中的液體加熱,加熱時間短但液體膨脹快。由於暖手寶中的水是帶電的,如果暖手寶的絕緣層厚度不夠,或是密封口不嚴導致水漏出,都可能漏電。同時,電極式暖手寶沒有溫控裝置,電極與液體直接接觸,通電之後熱水袋膨脹得很快,極易發生爆炸。一旦爆炸,裏面的沸水就會四處濺落,很容易燙傷人。

  而電熱絲式暖手寶有絕緣線圈,能把發熱體和液體隔離開,相對安全。不過,價格比電極式暖手寶大概略貴10至20元。不過,很多消費者對於兩者的區別不是很清楚。其實,只要用手觸摸暖手寶內的加熱棒,感覺到裏面有兩根硬硬的柱狀電極,便是電極式暖手寶。電熱絲式暖手寶中的加熱器體積大得多,可以明顯摸到一個直徑七八厘米的塑料線圈裝置。

  提醒

  充電期間禁使用

  據了解,早在2010年11月1日,就正式實施了《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儲熱式電熱暖手器的特殊要求》,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明令禁止銷售極容易引起安全事故的電極式暖手寶。而禁售產品多數藏身於三無產品中。因此,消費者在購買時,要選擇有合格證明、品牌標識齊全、有檢測報告的電熱水袋。

  另外,在給暖手袋充電時,請將暖手袋電線插座口朝上平放於台面,遠離高檔電子產品2米以外的安全地方,將電源線插入電熱水袋插口,一定要將插頭插緊再接通電源,切記充電期間不得使用。

  通電工作時指示燈亮,充電完成後指示燈熄滅,拔下電源線即可暖手、暖被,也可根據需要不等到指示燈熄滅即拔下電源線插頭進行使用。

  在充電過程中若發現電熱水袋表面溫度明顯過高,且袋身明顯膨脹,或者出現異常情況(如異常氣味、煙霧等)立即拔下電源線,停止使用以防危險。禁止在電熱水袋表面針刺、重壓和強力摔打。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