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四成淨水器抽檢不合格 質檢總局擬集中打假

2014-12-16
来源:南方日报

  國家抽查33家企業生產的淨水器產品,結果發現有13家企業產品檢出問題,不合格率達四成,部分淨水器所用質材可能會釋放重金屬造成二次汙染。12月15日,記者從國家質檢總局獲悉,該總局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一次淨水器產品質量執法打假“質檢利劍”集中行動,此次行動從即日開始,到明年3月底結束。

  問題

  個別品牌淨水器竟成“汙水器”

  據了解,國家質檢總局最近接到消費者舉報,反映淨水器生產使用低劣過濾材料,導致出現質量問題。據業內人士介紹,當前市場上的淨水器所用材料大致有PP棉、活性炭、反滲透膜、超濾膜等幾種,相當一部分淨水器都會使用PP棉、前置活性炭、反滲透膜、超濾膜等四到五級過濾。其中活性炭起到吸附三氯甲烷、四氯化碳等有機物的作用,如果使用劣質活性炭濾芯,就會出現掉粉現象,嚴重降低淨水效果。更嚴重的是,使用質量不好的活性炭等原料,淨水器不僅起不到濾除效果,反而可能會析出釋放重金屬,造成二次汙染。

  根據對舉報線索的摸排,質檢總局執法司近期組織上海、江蘇、浙江、廣東、福建等地質監部門,對33家淨水器生產企業開展執法檢查。結果發現13家企業的產品不符合我國相關標准。其中,德國獨資世保康水務(南京)有限公司、浙江美菲特水處理有限公司、深圳市超康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業的相關產品被檢出渾濁度、耗氧量和肉眼可見物超標;寧波市美之淨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品泉淨水設備有限公司在相關型號產品除檢出渾濁度肉眼可見物超標外,還被檢出鉛超標;廈門淨能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則被檢出砷超標。

  據中國家用電器檢測所工程師王統帥介紹,與原水相比,從送檢淨水器樣機中出來的水明顯渾濁度偏高,色度增大。按照行業標准的要求,該淨水器的渾濁度已經超標,說明送檢的淨水器使用的濾芯等與水接觸的材料不過關。

  據透露,此次檢測中,有40%的樣品有機物溶出超標,在進行大量的測試後,檢測人員說,檢出肉眼可見物、渾濁度、耗氧量超標較為普遍,這都會削弱淨水器對三氯甲烷等有機物的吸附作用。“更嚴重的是,個別品牌的淨水器經整機浸泡後,還被檢出了重金屬超標,有的超標2倍之多。”

  據悉,目前我國關於淨水器的相關標准超過10個,但沒有一個淨水器整機的強制標准,只能依靠相關的家電標准、衛生標准、材料標准以及行業標准來規范生產。有業內人士稱,“由於沒有強制標准,各企業的標准也是千差萬別,一些小企業不按標准生產,甚至根本不制定企業標准,從采購、生產到出廠檢驗,都缺乏嚴格的質量把關。”

  行動

  18家企業承諾明示淨化效率

  針對當前國內淨水器行業混亂情況,質檢總局推動企業發出質量承諾行動。記者獲悉,12月12日,浙江沁園等18家淨水器生產企業代表齊聚國家質檢總局,共同向社會做出質量安全承諾:嚴格遵守國家各項有關法律法規和相關規定,接受社會監督,產品設計、制造標准達到或者高於有關國家和行業標准要求,並明示對鉛、砷、四氯化碳、三氯甲烷等有害物質的淨化效率。

  與此同時,國家質檢總局還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開展一次淨水器產品質量執法打假“質檢利劍”集中行動。此次行動從即日開始,到明年3月底結束,要求各地質監局組織當地淨水器生產企業開展向社會公開作出承諾活動,聲明采用的產品標准;要求各地質監局對轄區內淨水器生產企業全面開展執法檢查,重點查產品內在質量,查企業向社會公開聲明標准的執行情況。據悉,質檢總局將公布統一的網址,供消費者查詢承諾企業名單及其執法檢查結果。

  質檢總局執法督查司負責人表示,企業承諾與執法打假相結合,是質檢部門創新執法方式,提升執法打假有效性的一項新嘗試,希望廣大消費者積極參與、共同監督,發揮產品質量多元共治作用,促進“中國制造”的產品質量穩步提升。

  ●南方日報記者 歐志葵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