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長遠房策公布 10年建屋48萬

2014-12-1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黃雪峰報道:特區政府昨公布長遠房屋策略,調整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從47萬個單位增加至48萬個,公私營房屋比例維持六比四,並希望維持公屋平均輪候3年上樓的目標。運輸及房屋局長張炳良表示,現屆政府有決心解決房屋問題,會採納長策會建議,主張改變政策思維及以供應為主導的原則,制訂加建公屋、加建資助出售單位、透過持續土地供應及實施需求管理等策略,實現為香港所有家庭提供「適切而可負擔的居所」的願景。

 
  張炳良:房策發展里程碑
 
  張炳良形容,新的長遠房屋策略是自1998年以來,第一份在房屋方面的長遠策略性文件,也是香港房屋政策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他說,政府採納長策會建議的推算方法,更新2015/16年至2024/25年年度為期十年的長遠房屋需求推算,並據此以48萬個單位作為未來10年的總房屋供應目標,當中公私營房屋供應的比例維持「六比四」,即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9萬個單位,包括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及9萬個資助出售單位;而私營房屋為19萬個單位。
 
  擬策增短中長期土地供應
 
  張炳良指出,建屋須依靠土地供應,政府未來會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用途、增加發展密度、開拓新發展區、適度填海等形式,多管齊下增加短、中、長期的房屋土地供應。不過,他透露在2015/16至2024/25年度,只能提供25.4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未來3至4年只能提供7.4萬個一手樓私人單位,承認即使現屆政府加快了準備土地和興建房屋,至今的推展與10年建屋目標仍有距離,但強調設立目標的作用,是使政府各部門共同面向供應目標,協調優次,集結力量。
 
  豐富資助自置居所形式
 
  張炳良續稱,政府會繼續透過提供土地、人力和財政資源支持房委會,以落實公營房屋興建計劃,使能達到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並且維持公屋一般申請者,即家庭申請者和長者一人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為約3年左右的目標;居屋仍是資助自置居所的主要工具,政府亦會研究如何進一步豐富資助自置居所的形式,並研究如何善用私營機構的力量,以增加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除了在私人住宅物業銷售方面推動良好的做法,政府亦會加強公眾教育,推動良好的租務做法。
 
  重推租管怕好心做壞事
 
  對於社會有意見指,政府可推行不同形式的租務管制、租金津貼、立法規管甚至取締劏房等措施,為基層市民提供協助,張炳良強調政府有細心聆聽各方建議,考慮所有可能紓緩房屋短缺的方法,但關鍵是「可行性」,是否真正幫助市民,不會造成弊大於利、或未見其利先蒙其害。
 
  張炳良進一步解釋指,在供應嚴重偏緊下推出租務管制,有關做法或會導致租盤供應減少、叫租提高,令市民處境雪上加霜,重申政府不想「好心做壞事」。他又表示,目前房屋供應偏緊,不可以輕率地取締劏房,對於有意見建議政府立法規管劏房,他認為此舉或會令業主借故加租,執行時需小心考慮。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