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警聯絡佔領行動主要人物到警總調查

2015-01-05
来源:巴士的报

   警方就佔領行動開始聯絡涉及的主要人物,包括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等,作進一步調查,涉及大約數十人。 

  警方刑事總部調查隊,今早開始致電懷疑煽動他人參與集結或主動組織的人士,認為他們在佔領行動中,角色較主動,包括雙學,社民連,以及部分立法會議員,當中包括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警方要求他們到警察總部協助調查。
 
   
 李卓人 资料图片
 
  李卓人表示今早約10時接到警方電話要求他協助調查。他在facebook 稱:「2015年開始無耐,警方追查雨傘運動參加者的舉動也接踵而來。今日開始有朋友收到警方要求協助調查。」
 
  民陣副召集人楊政賢亦在facebook:「巖巖O記打黎約我去警署協助調查, 話我涉嫌參與未經批準集結。睇黎開始拘捕潮, 大家小心。」
 
  佔領索償案移交區院審理
 
  另悉,10多名市民和公司,早前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向佔中三名發起人、學聯和學民思潮成員、部分泛民議員,及前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等,索償因佔領行動帶來的損失,申索金額由700至5萬元不等。小額審裁官決定將案件移交區域法院審理。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申請將案件一併處理,並轉介高等法院原訟庭。戴耀廷表示,由於申索涉及的事實及法律理據重疊,有關法律觀點複雜,轉介高院可更有效運用法律資源,而且今次案件對往後公眾遊行示威,所產生的法律責任有重大意義,由高院處理更為合適。
 
  不過,多名申索人反對轉介,認為案件簡單,加上申索的金額不多,亦指出自己無力聘請大律師,如果申請法援將浪費法庭資源,亦因缺乏法律知識難以親自上庭,得不到公平對待,有如「有冤無路訴」。
 
  小額審裁官裁決時指,由於相關申索案的訴因複雜,法律理據及事實亦錯綜複雜,而裁決對香港社會有深遠影響,認為移交上級法院審理是合適的,但審裁官續指,由於高等法院訟費較區域法院高,而兩者裁決都具指引性,所以決定將案件移交區域法院審理。
 
戴耀廷
 
  戴耀廷庭外表示,把案件移交到區域法庭,是平衡了申索人的觀點。他又指,對政府的民情報告無期望,但希望政府把港人對普選的決心寫下。
 
  對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提出的「白票守尾門」方案,戴耀廷認為不能確保港人的實際政治權利,無法達到普及和平等選舉的訴求,對人大831框架下定出的方案期望不大。
 
  禁制佔旺案 長毛質疑未撤保釋限制
 
  潮聯公共小型巴士有限公司於去年11月在旺角亞皆老街執行禁制令清場,包括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在內的23人,涉在亞皆老街刑事藐視法庭被捕。潮聯代表早前申請不列席獲批,聆訊由律政司全權接手,案件今再在高院進行指示聆訊。
 
  長毛梁国雄庭外指政府已不控告他們阻礙執達主任執行職務,但他們的保釋限制仍未撤銷,即在1月14日前仍不能前往旺角,認為這是「最荒謬的事」。
 
  他指即將在庭上詢問律政司是否有足夠證據檢控他們刑事藐視法庭,又指他們若不能有關控罪申請法援,等於被剝奪選擇合適辯護的機會,對他們並不公道。又關注潮聯退出,政府接手官司,他們須否承擔警方的清場開支。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