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0

全球第一大消費電子展開幕 川企現場觀“潮”

2015-01-08
来源:四川日報

  全球第一大消費電子展在美舉行,川企現場觀“潮”,尋找行業熱點——

  對全世界的消費電子發燒友來說,比冬日陽光更亮眼的,是一年一度的CES(國際消費電子展)。

  北京時間1月7日下午,美國西海岸的夜晚,被譽為年度科技業風向標的全球第一大消費電子展,在拉斯維加斯結束了首日的展出。本次CES,參展的川企代表有長虹、極米科技等。

  今年的CES,在消費電子領域,有哪些激動人心的科技新潮流?記者第一時間連線在美國的川企代表。

  萬物互聯照進現實去年的概念產品今年紛紛落地

  在極米科技CEO鐘波眼里,今年CES給人的第一感覺是:汽車瘋了。

  一輛代號為“Jack”的奧迪A7,從硅谷出發,自動駕駛了560英里,抵達CES展會現場。Jack能夠實現高速公路路段的完全自主駕駛,甚至可以自行變道、超車。

  奧迪之外,凱迪拉克展示了360度前后視燈拍攝自動探路;瑪莎拉蒂基于安卓系統的汽車解決方案;英特爾、高通等科技公司,也紛紛聯合汽車廠商,展示未來汽車技術。

  給鐘波留下最深印象的產品之一,是奔馳在CES上發布的概念車,該車搭載了奔馳最新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在他看來,這代表了汽車工業向互聯網領域發力的決心。要知道,去年的CES上,奔馳僅僅是展示一款與汽車鏈接的智能手表而已。

  去年還是概念的產品,今年就紛紛落地。電子展幾乎要變車展,背后,是物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

  根據高通本次展示的技術解決方案,汽車與汽車、汽車與車外物體,以及汽車與車外行人手機之間的信號傳輸,已經能夠實現,正在等待商用。奧迪也表示,“Jack”的自動駕駛技術距離量產、應用并不遙遠。英特爾也發布了一款激動人心的產品:紐扣大小的智能穿戴集成模塊。

  從本屆CES來看,圍繞著萬物互聯的各種創新正在加速發展,變得更加觸手可及,而與此對應的是,圍繞手機的創新,變得平淡。去年CES上最為火爆的可穿戴式設備,雖然熱度有所下降,但仍是焦點所在。

  索尼、LG、聯想等廠商都帶來了智能手表的重要產品,TCL也在CES上推出了首款智能手表。如果說去年智能可穿戴式設備還停留在概念上的話,今年已經全面開花,除了智能手表火爆之外,在智能眼鏡方面,索尼和聯想的新產品均備受關注。“物聯網不是趨勢,它是現實。”三星電子CEO尹富根在主題演講時,甚至全程未提手機,而是將物聯網作為了三星重點業務方向,并透露了三星技術支持物聯網的時間表:到2017年,所有三星電視將成為物聯網設備;五年內所有三星硬件設備均將支持物聯網。

  技術和理念同步升級智能產品改變生活

  走進餐廳就餐,當你點菜的時候,桌面就會投影出菜單,你可以通過觸摸投影屏幕點菜。而當服務生把菜端上來時,桌面上又會投影出有關菜品、酒品的視頻,比如一段食材原產地美麗的風景。酒杯放上去的時候,某個區域就會亮起來,拿開就會熄滅。“太酷了!”CES上松下電子展示的這項前沿技術,驚呆了鐘波和他的小伙伴。在他看來,最酷的地方除了技術,還在于這種把技術與產品、產品與產品、產品和人的生活緊緊聯系在一起的理念。說明消費電子業不傾向于發明技術,而是把產品融入生活中,向實用性、生活場景化方向發展,不只停留在概念上。

  如果說2014年相關產品只是簡單地將硬件、軟件、傳感器進行拼湊,達到簡單的智能化,那么2015年這類產品會更加考慮生活場景,讓智能化真真切切地改變世界。“2015年,科技產業會向智能化、物聯網方向發展,進入大家的生活會很自然,潤物細無聲。”鐘波說,這是他參加CES的最大感受,也更加堅定了他的商業選擇。

  四分之一參展商來自中國

  川企加快國際化布局

  與世界巨頭同臺競技的,還有中國企業。

  長虹這次帶去了CHiQ全套高端智能家電系列、105寸激光投影、智能手機、頭戴式影院、65寸教育一體機等產品。這也是繼長虹新智能戰略發布以來,全套黑電白電產品首次齊聚在CES展。

  海信、TCL等中國廠商也紛紛赴會并拿下展館廣告位。《華爾街日報》報道稱,中國元素在展會上占據了重要位置——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參展商來自中國。

  鐘波發現,展館兩側布置的小展會,既展出自拍桿、移動電源、平板電腦燈等消費電子產品,也有諸如3D模型捕捉技術、智能手表感應器之類的技術解決方案。他們生產的無屏電視,目前已經出口到美國、泰國、阿聯酋等國家,此次參加CES,一方面是為了跟以往的客戶見面;另一方面是想通過展會將產品推向國外市場。

  開拓海外市場,提升名牌知名度,是快速壯大的中國廠商們共同的目標。長虹方面表示,預計2015年海外銷售同比增長50%,品牌銷售同比增長35%。另外,長虹今年將加強海外根據地市場建設,加快國際化布局。(記者 張嵐 董世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