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藺常念:長和重整業務反映什麼?

2015-01-13
来源:香港商報

  長和黃系重組計劃震撼香港金融界。長實將以一股換0.684和黃,合併后公司叫長和,再以介紹形式把地產業務分拆上市。完成后,所有地產業務由長和地產持有,所有非地產業務由長和持有。長和上市編號保持一號,但和黃將撤銷上市地位。兩間新公司將在開曼群島註冊,成為離岸公司,長和系變相遷冊海外。

  資產重組釋放潛在折讓

  本來李氏家族持有長和系42%,重組后李氏家族將持有31%股份,即是變相減持。上周五收市長實的市值為2890億元,帳面股東權益為3908億元,即是股價比每股資產凈值折讓17%。和黃市值為3726億元,帳面資產凈值為4263億元,股價比每股資產凈值折讓14%。長和管理層表示,業務及資產重組可釋放潛在折讓,令股東體現集團真正價值。現時長實持有和黃48%股份。香港的地產股,因政府管制樓市向來有大折讓,間接持股令和黃資產折讓30%。把地產及其他業務分開,可令其他業務的折讓減少。將地產和非地產業務分開,可消除控股公司的折讓。昨日長實高見150.30元,和黃升至103.10元,完全體現潛在內涵值的釋放。有證券商認為重組對長實有利,可升至180元。

  長和重整帶出遷冊離開香港的問題。開曼群島是英國殖民地,最終上訴法庭是英國上議院,即是新上市公司將受英國法律管治,最后的裁決是在英國上議院。開曼群島的印花稅遠低香港。香港75%的上市公司都在海外註冊,終審權在英國。

  公用事業表現最好

  有人指長和系遷冊是對香港沒有信心或對香港地產前景不樂觀。事實上長和系過去幾年不停在變賣香港資產,去年出售零售業務予新加坡主權基金,前年出售部分碼頭業務,資產重整從未停過。不過長和系五個業務中表現最好是公用事業──長江基建。而零售業務基本沒有增長,因此去年賣掉屈臣氏部分股份。內地貨櫃碼頭供應過剩以信託方式出售套現。電訊業仍未賺錢未能出售。長實過去兩年除年初投得一細地皮外,再沒有投地,相對其他地產發展商已落后兩年。長和現有業務都是成熟業務,去年增長在10%以下,價值不高。

  兩地數年無新投資

  過去數年長實在中港兩地都沒有投資新項目,唯一是投資200億元成立飛機租賃公司。李嘉誠的私人公司在科網股中反而投資甚豐,尤其是Facebook的回報可觀。希望新長和能在投資方面有突破。昨日股價飆升,顯示投資界認同重整計劃。長和分開地產及非地產業務,令架構更清晰,更容易出售。現時的業務都沒有暴利,所以,做好準備,善價而沽再投資新業務。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藺常念(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