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梁港生:滙控有力回至80元

2015-01-13
来源:香港商報

  曾紀何時,滙豐控股(005)是香港投資者心目中一個最安全的投資,當然亦有不少港人靠滙控起家。甚至每年聖誕,有個說法:「聖誕鐘,買滙豐」。這反映了滙豐在香港的投資者心中有多重要及多受歡迎。

  但時移世易,滙控已經不如從前般吸引。雖然滙控依然有不少捧場客,比如過去幾年,每次控被狂沽,散戶也組成血肉長城防御,但經過多次打擊,再加上內銀股抬頭,滙控的防御力已打折扣。過去數月,滙控的股價與油價更像難兄難弟一樣,雙雙下跌。

  事實現時不少投資者也看淡滙控,有人認為滙控跌破70元是遲早之事,也有人甚至認為不到50元也無須考慮,可說是一沉百踩。然而,最近再看滙控的財務資料后,筆者卻認為,滙控的現價其實相當不錯。

  首先是其盈利能力的提高。近年滙控不斷重整及改善回報,如今該集團較幾年前的架構更加簡潔,雖然對比五年前,其凈利息收益下降了約12.5%,但另一方面,滙控的經營溢利卻大幅改善。再說滙控的收益率約有5.34%,最重要的是年年都加派息,一年派4次息,十分穩定。就算不注重收息,只要持2000股,每年以股代息,一年可得大約100股,增值能力亦十分明顯。還有的是,控現時每股帳面資產凈值約有75元,實力不差。

  當然,最為理想的投資是可以在最低點買入,最高點賣出。然而,不談理想主義,滙控值得投資。相信有力回至80元以上水平。

  英國格林多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環球商業管理學士課程主任 梁港生(逢星期一刊出)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