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張建宗:新移民多具就業能力

2015-01-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葉佩瑜、周偉立報道: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研究「返回機制」。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表示,問題主要源在於新移民能否適應香港的生活,如果能適應,根本就沒有需要返回內地生活,其實近年很多新移民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又有就業能力,大部分也可自力更生,香港是需要人的,而新移民是人力資源,是勞動力,也可生產,對勞動市場有幫助。希望社會能正面看這問題。

  張建宗昨日出席活動表示,於勞福局的角度,如果新移民能適應,根本就沒有需要返回內地生活,最近的發展情況良好,自香港一年后就可申請綜援后,最初申請領取綜援的新移民數目曾平均一日高達百多宗,但近月已少至一日只有幾宗申請,顯示很多新移民的教育水平提高了并且有就業能力。

  新移民是勞動力資源

  另外,當局會加大力度提供支援予新移民,特別是婦女方面,社會福利署的前線部門服務,例如是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會加大力度接觸新來港人士,社區投資共享基金也會配合,就業方面,《施政報告》中釋放勞動力,其中一個來源就是新移民,故戶員再培訓局也會多做工夫,主動、針對性地幫助新移民,提供課程。「返回機制」安排未有定案

  他續指,保安局正在處理「返回機制」,實際將來的安排尚未有定案。被問到新移民是否可以領取雙重福利,他回應說,言之過早,反而認為當局要在源頭處理,「返回機制」只是一個后備機制,大不了真有需要的時候才用得到。

  輸入外勞有「三不」原則

  對於有工會反對輸入外勞,他強調,輸入外勞一向都不是新事物,已持之以恒有十幾年的歷史,機制是「三不」原則,包括:要確保外勞不會取代本地工人的崗位;外勞不能夠拉低、影響或沖擊本地工人的工資,以及不可以影響本地工人的權益。在這三點之下,當局要靈活,因為如果沒有外勞補充,香港有很多工程會進入樽頸,值得留意的是,外勞是指技術工人,低技術或非技術工人是不會入的,例如在高鐵,有些隧道鑽挖工,甚至乎是港珠澳大橋有些爆破工程等等,及有些特別工種缺人的時候,但外勞是短暫性的,有時限性、針對性的,不是永遠的。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