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深圳90後留學生畢業後八成回國創業

2015-01-28
来源:南方日报

  如今,“90後、00後”的中國學生已成為留學的主力軍,由此引發的“留學歸國潮”也越來越受到社會關注。日前,啟德教育集團發佈了一份《2015中國學生留學意向調查報告》,對本地意向留學生的特點進行了系統分析。

  記者瞭解到,深圳學生和其他地方類似,比較青睞美、英、澳、加這些傳統熱門留學地;但在專業選擇方面,本地學生除了熱衷商科外,近年來選擇理工科、文科、教育學的比例也在不斷上升,另外,有八成深圳留學生畢業後選擇了回國。

  五成意向留學生此前有出國經歷

  據啟德教育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調查報告資料,來自北上廣深和天津、重慶、成都等20個意向留學生較集中的一、二線城市。調查報告顯示,超過60%的意向留學生,首次產生留學想法的時間,都集中在高中、大一、大二期間。其中,高中期間產生留學的想法占比最高,達到27.9%。

  “深圳的情況和全國類似,但學生產生留學想法的年齡段更加提前。”啟德教育集團深圳分公司總經理周素瓊介紹說,近年來,深圳學生留學低齡化趨勢比較明顯,很多家長在小學階段就有意將孩子送出國。據調查,深圳本地學生中,出國出境讀中學的比例占到15%,“這在全國各大城市中是比較高的”。

  “一方面因為本地不少家庭的經濟實力都很不錯,再加上深圳的學生對外界接觸比較多也比較早,所以留學意向受自身經歷和周圍人的影響比較大。”周素瓊說。該報告顯示,從全國範圍來看,有近35%的意向留學生留學前即擁有出國經歷,“我們粗略統計,深圳的這一比例可能超過50%”。

  在深圳學生的出國經歷中,遊學是非常突出的一個方面。啟德留學專家稱,儘管遊學項目的均價普遍在萬元以上,但相較於旅遊觀光,遊學的方式使孩子能夠更直觀地接觸到國外的教育,學習的體驗度也更高,因此多數本地的家長還是樂意為孩子支付這筆不菲的費用,也使得學生在很早階段就接觸到了國外教育。

  除了自身的出國經歷外,隨著近年來“留學歸國潮”的興起,意向留學生也多從“時差黨”前輩那裡得到一些意見。此次調查資料顯示,46%的意向留學生受有留學經歷的人的影響而“萌生了留學的想法”,另有48.1%的人通過與有留學經歷的人交流“對留學有了更清晰的瞭解”。

  部分意向留學生擇校存在盲目性

  本地意向留學生最愛去哪些國家呢?據調查,傳統留學熱門國家依然是首選,其中美國(27.7%)、英國(19.8%)、澳大利亞(11%)以及加拿大(8.7%)是最青睞的留學目的國,而去年同屬留學熱門目的地的歐洲、亞洲國家,除德國、日本占比有明顯上升外,其他國家意向留學人數占比與去年基本持平。

  擇校策略方面,報告指出,超過1/4的意向留學生並沒有聽說過國際上認可度較高的三大排名:“QS世界大學排名”、“泰晤士(TIMES)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U.S News美國大學排名”,以及國內較權威的“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部分意向留學生擇校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院校排名只是學生瞭解學校資訊和擇校的一個方面,有些國家比如澳大利亞並沒有院校排名,所以意向留學生只能從親朋好友那裡獲得一些資訊,如留學政策、學費、生活費、海外生活、當地風俗文化、語言考試等。其中,關注海外生活、生活費以及學費資訊的意向留學生比例最大。”周素瓊說。

  在專業選擇方面,本次調查並未作詳細研究。記者從深圳多家留學仲介機構那裡獲悉,目前中國的留學生在接受兩年通識教育之後,選擇商科的比例最大,深圳的情況也大體類似。不同的是,近年來深圳本地學生選擇理科、工科、文科、教育學科的比例也在不斷上升,專業選擇上呈現更加多元化的態勢。

  在這次的調查中,不少意向留學生都表示,希望學業完成之後可以回國,目前深圳的“90後”留學生中,歸國比例占到八成。據介紹,歸國留學生就業較側重自身興趣愛好,其中選擇自主創業的人比例不斷上升。深圳市人社局此前的一項統計顯示,在深圳約有超過10%的留學人才,最終選擇了自主創業。(鄧翔)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