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5

啥仇啥怨?韓國單身要交“單身稅”

2015-01-28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原題:遏制低生育率 韓國擬收“單身稅”

  近日韓國各大主流媒體的頭條均被政府即將出台的一系列稅制改革占據。而在這些稅改中,關於“單身稅”的內容頗為刺眼。

  所謂“單身稅”實際上並不是新的稅款,而是在進行最後整合時,那些單身人士將無法享受一些稅款減免的政策,最後導致實際需要繳納的稅款上升。去年,韓國社會就有風聲要收取“單身稅”,但政府及時辟謠。不過這一次,韓國政府開始認真考慮了。

  稅改遭抵制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綜合韓媒報道和韓國政府的稅改方案分析並推測,若年薪在3000萬韓元(約合17萬元人民幣)的未婚單身勞動者,根據新規每年需要相較於以往多繳納17.32萬韓元(約人民幣1000元),而年薪在6000萬韓元的未婚單身勞動者,則需要多繳納75萬韓元的稅款。這與韓國政府發布稅改時的承諾大相徑庭。當時韓國政府稱:“年薪5500萬韓元以下的未婚單身勞動者不會增稅,即便是年薪7000萬韓元也只會增加3萬韓元的稅款負擔。”

  對此正在對本次稅改進行抵制簽字運動的韓國“納稅者聯盟”負責人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采訪時表示:“我們反對這次稅改的原因不只是它增加了納稅者繳稅的數額,而是因為這次稅改是基於政府提交的錯誤數據以及國會沒有經過慎重審查便盲目通過了這個法案。這樣就導致了新稅改最後成為了盲目的增稅。我們曾經用1萬個勞動者的數據進行模擬,發現使用了稅改後的方案,有80%的勞動者稅額增加的幅度與政府所做的承諾發生了較大的差異。”

  這位負責人還稱:“本次稅改政府方面給出的理由是為了有效解決韓國低生育率和老齡化等問題,但是實際上通過這次稅改,不僅是單身人士,其他正在養育子女的家庭也遭到了較大幅度的增稅。以年薪6000萬韓元、去年生育子女的夫妻為例,稅改後他們實際上將會多繳納34萬韓元的稅款。”

  截至《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發稿時,“韓國納稅者聯盟”網站已經有近2萬人參與了簽名運動,反對新施行的稅改。

  低生育率苦惱

  事實上,韓國正飽受低出生率以及快速的老齡化速度的苦惱。韓國男女平均結婚年齡均超過30歲,而平均每個韓國女性在一生中所生的孩子數量跌至1.19人,這個數字遠低於其他周邊國家。

  與韓國一直走低的出生率相反,韓國的老齡化程度正在不斷加快。2000年韓國老齡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7.2%,而2013年已飆升至12.2%。甚至有韓國統計學家悲觀預計:根據現在韓國人口的發展趨勢,2018年開始韓國人口將會開始大幅度減少。有推測說,或許數百年後,韓國將會成為無人居住的國家。

  為了緩解不斷嚴重的老齡化,鼓勵適齡青年生育,韓國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都在不斷提高福利預算,這也導致韓國的各級政府開始面臨“錢不夠花”的困境。

  隨著出生率降低,適齡勞動人口的減少,稅收也勢必減少,而對於老年人的福利支出也變得更多。根據韓國2015年預算案,用於福利的預算達115.5萬億韓元,占全體預算的30.7%,這也是韓國預算案中唯一一個支出超過總預算30%的項目。而總統樸槿惠從當選時開始一直強調要進行“無增稅的福利”,這也曾引起在野黨以及一些經濟學家的擔憂,他們擔憂這種發展模式將會進一步惡化韓國的財政健全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