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19

村代表選舉投票率63%

2015-01-29
来源:香港商報

  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左二)、成員張妙清教授(右二)等,在首個週日村選結束后,于元朗鳳琴街體育館點票站開啟票箱。

  【香港商報網訊】新界每隔4年的鄉村村代表換屆選舉,在歷時3個星期天村民投票後,終於1月18日晚7時結束,是次村代表選舉共有1779位候選人參選,當中有944人自動當選為村代表,餘835人競逐共420個村代表席位,合格登記選民人數近19萬。據政府選舉結束的統計,需投票的420席中有85597位合格登記選民,當中,有54229位選民參與了投票,整體投票率63.48%,與上屆的63.56%相若。香港商報記者 周駿

  共接111宗選舉投訴

  以往村代表選舉,曾發生「種票」事件,不過,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選舉的第一天 (1月4日)巡視大埔區投票站時表示,鄉村選舉已剔除了萬多人的選民資格,包括一個地址有多人登記,但他表示這不一定與「種票」有關,他又指原居民村代表的原居民選民未必一定住在該村,有些村已有很多人搬離,但按照法例、血統、歷史淵源,他仍然持有原居民資格。

  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法官在沙田顯徑巡視該選票分流站時談到何謂「種票」時稱,若該登記選民從來無住過報稱地址,才可從法律途徑追究「種票」,並提及若選舉中發現賄選等行為會交由廉署處理。選管會資料顯示,2015年鄉郊一般選舉由處理投訴期開始至今(1月23日),選管會及各處理投訴單位共接獲111宗投訴。投訴個案主要是關於投票資格、貪污及行賄、選舉廣告、提名及候選資格等。

  今次多人參選是好事

  在選舉的第一個星期天,記者分別在大埔選區的林村鄉公所、獅子會林村青年康樂中心及大埔社區中心3個投票站觀察,各個投票站劃定選票區,貼出通告禁止區內候選人拉票,警方人員在現場執行勤務,當中,放馬莆、白牛石下村投票站設立林村鄉公所內,而坪朗、新塘、新屋仔、水窩及田寮下投票站設立於獅子會林村青年康樂中心。由中午12時開始至晚上7時結束,選民們多選在12時飯前、下午2時飯後及6時左右前來投票,在晚7時前陸續有部分候選人在禁止區外等候投票結果。白牛石下村候選村代表梁官華表示,已做過兩屆村代表,今次多人出來參選是好事,無論誰當選都會為村民服務,在村民與政府之間建立管道。而在晚上7時後,梁官華再次連任村代表。

  當選者諾護村民權益

  同日當選鎖羅盆村村代表的黃慶祥表示,首次當選村代表,未來將與村民商討未來4年村務工作,亦會採納落選村代表的有用建議,他參選時希望繼續在私人土地進行清理雜草行動,表達維護原居民應有的權益。上水料壆村再次連任原居民代表馮偉發表示,未來村務,繼續整修村坡路,以及由料壆村至得月樓(羅湖口岸)道路增設避車處,修繕鄉公所、重建村前涼亭,以石料替換纖維材料等項工作。

  居民代表選舉亦有競爭,北區上水古洞 (北)居民藍少虎以227票,以44票拋離對手而再次當選今屆居民代表,他表示,無論誰當選居民代表,大目標都是一致的,都會關注東北發展 (古洞北)對居民的影響。未來村務工作是待政府就東北發展公布更具體政策時,與村民共同協商,做好村民與政府之間橋樑作用,力爭雙贏局面。而日常村務是協調本村居民與鄰近新田、河上鄉原居民,就租地合約、河水利用的問題,現時,居民與原居民皆能和睦相處。

  落選村代表稱不氣餒

  落選的村代表雖敗猶榮,上水燕崗村前任村代表侯榮光表示,落選的原因很複雜,但會繼續為村民服務,同時,參與民間活動,如香港單車協會工作,同村居民黃七娣表示,侯榮光履新上水鄉委會農業聯合會主席,對發展鄉村農業更有幫助。竹園村前任村長姚偉良表示,落選的原因亦很簡單,支持當選的村代表,在村內佔六成,其中178人在村外居住,對他本能所做工作不是太了解,是原因之一,雖然落選,仍會幫助受蓮塘口岸工程第2期影響的村民,爭取他們應得到的權利。

  獲選的村代表,將在3月底前陸續參與27個鄉事委員會的選舉,選出執委會,而新一屆鄉委會4月1日正式運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