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約旦:不見飛行員活著證據 不放女囚

2015-01-30
来源:新京報

  28日,約旦首都安曼,在呼吁政府解救被“伊斯蘭國”扣押的飛行員卡薩斯貝的集會上,一名男子擁抱卡薩斯貝的妻子以示安慰。

  29日,在土耳其境內的阿克恰克萊關口,大批記者聚集。因有消息稱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會在該關口與約旦交換人質。該關口距離“伊斯蘭國”大本營——敘利亞境內的拉卡市不遠。據現場記者介紹,未在當地看到任何可能有關“換俘”的跡象,也沒有得到任何來自官方的消息。據央視報道

  原標題:約旦:不見飛行員活著證據不放女囚

  IS最新“換俘”時限已過,此前威脅若約旦29日22點半前未釋放女囚,殺死飛行員

  與“伊斯蘭國”(IS)相關的多個“推特”賬戶28日晚發布一段音頻,一名自稱是后藤的男子在音頻中說,“換俘”時限改至伊拉克城市摩蘇爾時間29日日落(約為北京時間29日22點半)時。對此,約旦29日回應稱,如果沒有看到被俘飛行員卡薩斯貝活著的證據,就不會釋放伊拉克籍女恐怖分子里沙維。

  IS要求在土耳其邊境用女囚換日本人質

  與“伊斯蘭國”相關的多個“推特”賬戶28日晚發布一段音頻。一名自稱是后藤的男子在音頻中說,時限改至伊拉克城市摩蘇爾時間29日日落(約為北京時間29日22點半)時。“如果那時還沒有準備好在土耳其邊境用賽義達·里沙維換回我的性命,約旦飛行員馬阿茲·卡薩斯貝將被立即處死。”

  這段音頻的真實性尚未得到證實。不過后藤的母親石堂順子說:“這無疑是他(兒子)的聲音。”

  “伊斯蘭國”27日發布一段視頻,要求約旦政府在24小時內釋放里沙維,否則將處死被俘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和后藤中的一人。隨著時限臨近,約旦政府發言人28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果“伊斯蘭國”釋放卡薩斯貝,政府愿釋放里沙維。但他沒有提及后藤。

  約旦飛行員不在IS交換協議里

  路透社指出,音頻內容暗示,飛行員卡薩斯貝不在交換協議中,約旦政府只能用里沙維換取后藤。日本共同社報道,約旦政府的選擇是后藤能否獲釋的關鍵。

  約旦政府發言人穆馬尼告訴約旦一家國營電視臺:“政府多個部門仍在驗證這段最新發布音頻的真實性。”約旦安全部門一名官員說,當局正與日方合作。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9日說,正和約旦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為后藤能獲釋,政府會盡最大努力與“伊斯蘭國”所在地周邊國家合作,包括土耳其和以色列。

  菅義偉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形勢正在發展,他無法置評。“不過,日本和約旦相互信任,正一同處理這件事。” 據新華社

  約旦“換俘”壓力大:民眾施壓美國反對

  媒體認為,在援救被俘飛行員問題上,約旦國王阿卜杜拉正面臨國內日益增長的壓力,但答應“伊斯蘭國”的換人條件顯然有悖于約旦長期以來對極端分子的強硬立場。“伊斯蘭國”要求釋放的里沙維曾經參與2005年針對約旦首都安曼3家飯店的系列自殺式爆炸襲擊,襲擊導致60多人死亡。此外,作為約旦的主要盟友,美國也一直反對與極端分子談判。

  約旦參與打擊IS國內存不滿

  分析人士認為,最近幾個月,約旦加入由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共同打擊占據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地區的“伊斯蘭國”。然而,約旦政府這一政策在國內并未受到歡迎,而飛行員被俘只會加劇這種不滿情緒。

  “約旦公眾輿論正在向政府施加巨大壓力,與‘伊斯蘭國’進行談判,”學者馬爾萬·謝哈德說,“如果政府沒有真正努力爭取他(被俘飛行員)獲釋,整個軍隊的士氣將會惡化,公眾將失去對政權的信任。”

  卡薩斯貝的父親28日在與約旦國王阿卜杜拉會面后對外界說,國王向他保證“一切都會好起來”。 據新華社

  約旦:一網站造謠負責人被捕

  約旦一名消息人士29日說,一家網站兩名負責人因謠傳約旦政府已經釋放恐怖囚犯賽義達·里沙維,以換取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手中的日本人質后藤健二,被逮捕。

  “薩拉亞新聞網”28日報道,恐怖囚犯賽義達·里沙維已經被釋放,并被帶至伊拉克,將移交給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約旦當局隨即否認這一報道。

  這名消息人士說,國家安全法庭檢察長下令,逮捕“薩拉亞新聞網”所有者哈希姆·哈立迪和主編賽義夫·奧貝達特,兩人受到“使用通信手段傳播恐怖組織思想、可能促發對約旦不利的暴力行為”指控,面臨至多15年監禁。

  約旦政府還下令關閉這家新聞網站。

  針對民眾的憂慮,約旦政府此前早些時候表示,約旦可以考慮釋放恐怖囚犯賽義達·里沙維,但必須確保飛行員卡薩斯貝獲釋。據新華社

  日本:民眾搶借后藤著書

  據日本媒體29日報道,在東京都內的圖書館,館藏的38冊日本人質后藤健二所著書籍,一時間幾乎被搶借一空。民眾對后藤的關注越來越高,希望了解這位自由記者的生平,也希望他能盡快獲釋。

  28日晚間,后藤健二的友人等100余人在安倍官邸前集會,要求日本政府采取進一步的措施解救后藤。

  集會人群為后藤健二祈禱,同時要求日本政府為解救后藤健二采取進一步的應對措施。一名參與集會的女高中生稱,“不管有什么樣的理由,實施暴力都是不對的,希望后藤健二能夠獲救”。(宗合)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