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顏安生:人民幣波動對股市影響輕微

2015-02-03
来源:香港商報

  近來,人民幣連續出現貶值走勢,不僅引發貨幣市場的關注,而且也在股票市場上有所反映。譬如,1月23、26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大幅走貶之后,內地A股和港股也都跟隨出現了一定幅度的下挫。市場分析,港股與A股之所以會受人民幣貶值的拖累,是因為以外匯為主導的貨幣市場和以股票為主導的資本市場,本身存在著內在關聯關系,從新興市場國家的經驗和教訓來看,一個國家本幣一旦出現貶值將伴隨著資本流出,從而引發股市回調。同理,人民幣連續的貶值態勢也將引發資本外流,從而拖累A股并傳遞至港股。

  人幣貶值累A股說法牽強

  然而,與上述情況與解釋完全不同的事例則是:幾乎在人民幣貶值引發A股下挫的同時,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股市卻恰恰因為美元走強而出現股市暴跌。1月27日,受美元持續強勢影響,道指初段急跌近400點,標普500指數跌近2%,納指跌逾2%。為甚麼美元強勢會引起美股下跌呢?這是因為市場擔心,美元持續強勢會令美國跨國企業業績受損,加上去年12月份美國的耐用品訂單已經出現連續第4個月下滑,使得投資者認為,美元升值已經開始影響到美國的出口,譬如,由於微軟預計來自中國、俄羅斯及日本的收入會持續下跌,因而其股價在開市初段便大跌一成。

  美元升值引發美國股票市場暴跌,人民幣貶值也引發內地股市下挫,而且兩種解釋都各有道理,那麼,究竟應該如何看待匯率與市場的關系呢?應該說,在中、美這樣經濟規模體量較大的國家,金融市場相對穩定,外資流動影響力有限,本幣如果升值太明顯并且形成趨勢,那麼最直接的影響就是拖累該國的出口,對國際化企業生產經營將帶來不利影響,從而利空股市;相反,如果本幣貶值,則有利本國企業出口,提升出口企業業績,從而利好股市。從這一角度來看,人民幣貶值拖累內地股市的說法是很牽強的斷言。

  人幣市場利率化必經之路

  那麼,如何看待新興市場國家本幣貶值而導致股市大跌的情形呢?正如人們所見,2013年至2014年許多新興市場國家貨幣震蕩,貶值嚴重,這些國家的股市也跟隨飄搖不定,跌多升少,似乎本幣貶值與股市下跌存在著高度的正相關關系。原來,新興市場國家的情形與中、美兩國的經濟與金融市場情況大相逕庭,因為新興市場國家在過去幾年所形成的貨幣與股市繁榮并不是因為其經濟成就而產生的,而是由於美歐金融危機迫使大量國際熱錢流入新興市場國家,從而形成了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與股市的虛假繁榮景象,一旦這些國際熱錢流出,這種虛假繁榮很快就會破滅現出原形。所以,完全不能將新興市場的經驗套用到中、美兩國身上。

  應該看到,人民幣正在加速國際化進程,但人民幣仍然沒有充分經歷市場的考驗,人民幣市場化的匯率形成機制尚未能夠形成,這已經成為了中國金融管理當局需要破解的一個要務。人們看到,自2005年人民幣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幾乎處在單邊升值狀態,這種格局已經產生負面效應,人民幣急需要到市場的大海中去經歷風雨。為此,去年3月份,國家外匯管理局將人民幣匯率的市場波幅從1%一下擴大到2%,力度之大空前罕有。盡管采取了這一措施,但人民幣匯率并沒有大的波動,2014年人民幣雖然改變了單邊升值的格局,但全年的貶值幅度也只是十分有限的2.43%,眼看人民幣國際目標越來越近,此時不讓人民幣波動起來更待何時?因此,在現階段人民幣無論升貶都不會對股市構大的影響。

  顏安生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