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美媒:中國科技市場迎創業黃金期

2015-02-05
来源:环球网
  據美國科技博客TechCrunch 2月4日報道,微軟創投加速器全球負責人Zack Weisfeld撰文表示,前不久一趟去往中國的商務旅行使他有機會接觸到中國硅谷——中關村的當地創業家、風投者和業界代表。這趟旅行印證了Zack的信念,那就是中國已經成為高成長創業企業的一個中心。同時,Zack在文中就“中國市場的創業狂熱是否引發了科技泡沫?”這一質疑作出了解答。
 
  當談及中國日益增多的科技創業公司時,許多知名的中國風投公司認為市場正呈爆炸性增長,每年10億美元級別的公司數量都在增加,其中大多數服務于國內市場。另外,他們也承認中國的投資市場目前十分火熱。《福布斯》雜志的一篇文章指出,2014年第三季度,中國科技行業共計107筆投資,總額為46.6億美元。這超過了2013年的全年總量98筆、44.5億美元總額。
 
  風投公司承認他們采取了“撒網與祈禱”策略,由于擔心錯過下一個十億美元級別的企業,于是盡可能多得投資早期創業公司。在中國這樣一個快速復制又快速推廣的市場,真正的競爭實際存在于百度和阿里巴巴這樣的大公司之間,小公司則常被收購以加快增長或消除競爭。這無疑解釋了2014年中國科技領域出現大量并購案的原因:總計851起并購,交易額達475億美元,比2013年總計654起并購、總額達293億美元增長了62%,并創下了行業最高紀錄(數據源自金融數據提供商Dealogic.com)。
 
  一位風投家把中國市場的投資比作高風險的撲克游戲:高風險與高回報并存。中國的種子投資普遍非常高,范圍從幾百萬美元到幾千萬美元不等。但這里面有一個原因:中國公司沒有西方經濟環境所具備的必要基礎設施,這意味著大多數公司需要從零開始建造一切。這要求更大的投資。另外,大多數中國創業公司服務于當地市場,而這些市場更容易被迎合。幸運的是,這個市場碰巧是世界最大的市場。
 
  中國的創業家與典型的公司創始人略有不同。據Zack觀察,中國的創業家比其他國家的創業者顯得更獨立、成熟、思想穩健,并且更懂得交流技巧。投資家稱他們是“為現代生活方式而生的新型企業家”。盡管有些投資人認為他們的創新能力不如西方創業家,但他們執行能力卓越。在中國,最能夠引領企業獲得成功的是最好的運營者,而非最好的創新者。
 
  然而,此次訪問最讓Zack感到意外的是,中國的整體創業環境正在改變。與前幾年相比,政府在創業過程中介入得更少了,與此同時,分配給研發的資源增加了。另外,創業教育和文化正在發展——盡管較為緩慢,很多政府都在鼓勵私人企業的發展。雖然在稅收和監管上仍存在障礙,但值得稱道的是,中國正采取措施支持長期的創新和增長。
 
  中國市場目前十分火熱。盡管創業公司從零開始成長到上市后幾十億美元的市值用時很短,他們同時也吸引了顧客并創收。其中有一些公司是出自微軟的中國加速器項目。
 

  中國確實存在創業狂熱,但這并不代表泡沫。沒錯,在創業公司的生命周期中投資出現得更早了(提前了6-12個月),兩輪融資之間的時間更短了,但是更快的增長需要更多融資。這種節奏可持續嗎?也許不能。即便如此,Zack仍相信目前是投資中國科技市場的黃金時期。它的發展最終會放緩,但絕不會完全逆轉。隨著每年幾千家創業公司設立,人們將看到這其中許多公司不僅影響了中國市場,而且將會改變世界。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