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332

龐寶林:強積金回顧及展望

2015-02-10
来源:香港商報

  強積金自2000年12月推出至今已14年,港人十分關心強積金成分基金的表現。按積金局的數據,截至2014年9月,14年來之年率化內部回報率為4%,即一般戶員的強積金供款投資表現平均回報每年4%,優於定期存款及相對十多年來年均通脹率1.7%。當然每位戶員選擇的強積金成分基金有所不同,期間表現各異。強積金的收費去年下降,其平均開支比率由年初1.71%降至年底的1.65%,但積金局仍「迫」業界減價,相信強積金收費未來仍有下調空間。

  去年強積金表現如何?根據理柏截至2014年12月31日資料,強積金全年平均回報1.51%,表現不佳,但個別基金表現突出。宏利環球精選(強積金)計劃的康健護理基金年初至今升17.67%,成為十大上升基金之冠,第二至第五位均為中國股票基金,升13.72%至13.43%不等。

  健康護理基金表列榜首

  十大下跌基金首二位皆為日本股票基金,分別跌10.45%及10.18%,因日圓兌美元急跌逾1成所致,第三至第九位全是歐洲股票基金分別跌9.98%至5.56%,第十位為亞歐基金跌5.51%,因歐元兌美元匯率跌10%。

  去年環球市場發展南轅北轍;健康護理基金表現除名列榜首外,亦為強積金成分基金中較特別的行業基金。由於環球各國正面臨人口老化及醫療護理需求增加等問題,此類別基金長線看俏。

  中國股票基金去年11至12月升幅占前十位。香港及大中華股票基金只微升,市盈率只略高於10倍,配合中國深化改革、不對稱減息及滬港通等催化劑,相信中長線看好。

  北美或美股類別基金占十大名次,美國已停止買債,但低利率環境持續,有助經濟復蘇,惟股市已累升較多或需調整后再升。

  亞洲地區去年升幅不俗,印度及印尼因新領導人上臺刺激股市升,冀望加速經濟改革。自泰國軍方取得政權平息亂局,經濟也漸回升。

  日本基金表現最差,因安倍經濟學第三支箭──結構性改革未如預期順利,自去年4月增消費稅后,GDP已兩季負增長,雖然央行增加買債及放寬退休金投資推動股市上,日匯下跌削弱日股基金表現。

  留意中美及香港股票基金

  歐洲經濟增長疲弱,面臨通縮風險,央行已利用減息及買債等刺激經濟,歐元兌美元跌令歐洲基金跌。在強美元下,投資者宜留意中美及香港等股票強積金基金。

  展望2015,全球經濟處低息、低通脹及低增長。醫療及保健需求持續,健康護理前景不俗,是投資的板塊。美國預期加息短期或有調整,中長線看好。而低油價利好中國,加上中央有刺激經濟措施,若效果持續仍看好。

  各大強積金計劃中,各自的成分基金數目不多及種類較少,如有興趣選擇地區或個別國家或行業基金的話,請參閱積金局或各大強積金計劃的網頁。

  全球華人國際投資交流會主席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责任编辑:李曉尚]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