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兩會前減息釋穩增長強信號

2015-03-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晚,人行宣布百日內的第二次減息。當然,是次減息並不意外。自去年底以來,兩大「偏寬鬆」貨幣政策手段——減息和降準再度進入「活躍期」。

  無論官方或業界,目前較有共識的觀點是:人行連續減息降準,一方面是降低融資成本,刺激資金進入實體經濟,活躍疲弱經濟;另一方面,彌補自2014年以來因資本與金融項目逆差而帶來的資金缺口,增加金融體系的流動性供給。

  貨幣調控進入活躍期

  事實上,中國貨幣政策更為積極、調控進入活躍期,無疑將推動中國經濟多輪齊轉。招商證券宏觀研究主管謝亞軒表示,兩會前減息,釋放穩增長的強烈信號。今年人行調整的節奏和方式有可能會更積極,引導實體經濟進一步降低融資成本,以帶動總需求的回暖。

  連續減息降準效果如何,下一步幣策如何施為?業界不乏建議聲音。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此次減息是對目前經濟下行和通縮壓力的反應,但「匯率不貶,減息效果甚微;剛性兌付不破,減息效果鈍化」。預期減息之後,存款準備金率未來也將繼續持續下調,而人民幣匯率會持續走弱。中金公司分析師陳健恒認為,總體來看,減息有助於穩定市場信心和增加消費與投資需求。不過,在通脹走低環境下,「減息依然不夠,仍需更為堅決地降準來對沖貶值帶來的資金外流,同時主動引導貨幣市場利率下行並帶動整體利率下降」。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