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特使揭露访朝细节

2015-03-04
来源:北京晨报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詹姆斯·克拉珀2日參加美國外交學會論壇,首次透露去年11月秘密訪朝細節。克拉珀當時受總統貝拉克·奧巴馬之托赴朝,帶回了朝鮮扣押的美國公民裴俊浩和馬修·米勒。
 
  克拉珀說,他抵達朝鮮首都平壤后,受到朝鮮方面厚待。一位四星大將在餐廳為他設宴,12道佳肴組成的大餐令克拉珀頗受震撼。餐廳樓下是一家保齡球館。按克拉珀的話說,這場接風宴“不可思議”。不過,克拉珀感受到的歡迎沒持續多久。次日,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代表到訪賓館,告知朝鮮政府不再視克拉珀為“總統特使”,朝方無法保證克拉珀及其隨行人員安全。
 
  克拉珀說,美方人員打包好行李,跟隨朝鮮官員到了平壤一家飯店。飯店房間內,朝鮮官員和美國公民裴俊浩、米勒已在等候。裴俊浩和米勒仍穿著囚服。
 
  朝方官員宣讀了對兩名美國公民的譴責,而后離開。按克拉珀說法,裴俊浩和米勒這時換下囚服,跟隨克拉珀及其助手踏上返美之路。
 
  裴俊浩英文名為肯尼思·裴,現年46歲,從事旅游業,同時傳教。2012年11月,他帶游客從朝鮮咸鏡北道羅津港入境后遭扣留。次年4月,朝鮮最高法院認定他“從事反朝敵對行為”,判處他15年勞動教養。
 
  美國國務院朝鮮人權事務特使羅伯特·金兩次試圖訪朝尋求裴俊浩獲釋,但都遭朝方拒絕。
 
  米勒現年24歲,2014年4月以游客身份進入朝鮮,辦理入境手續時撕毀旅游簽證,被當場逮捕。去年9月,朝鮮最高法院以“間諜罪”判處他勞教6年。
 
  兩人于去年11月8日返回美國,受到熱烈歡迎。米勒回國后說,他前往朝鮮完全出于好奇,不存在任何政治或宗教目的。回憶朝鮮生活經歷,米勒說,他度過了“5個月美好時光”,并未受到脅迫。
 

  劉曦(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责任编辑:邓煜闽]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