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王毅:日本输掉战争别再输良知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讯】两会采访组北京报道:日本记者提问,中国政府今年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是否打算邀请日本首相。王毅回应指,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记者还追问道,「中国是不是利用历史问题作为武器来贬低日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伤日本在国际上的信誉。」这一问法,在记者席引起小声议论。

  王毅浓眉一拧,掷地有声:「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王毅引述一位外交前辈的主张:「加害者越不忘加害於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王毅强调,这句话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

  中美要放下显微镜端起望远镜

  王毅说,中美是两个大国,不可能没有分歧,分歧也不会因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而一夜消失。「有句话叫『心诚则灵』,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我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王毅说。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於今年秋天应邀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待两国元首继瀛台夜话之后再续佳话,从而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影响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的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俄双方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中俄务实合作是因为互有需要,秉持的是互利双赢,而且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

  中朝领导人会晤要看双方方便

  王毅表示,中朝是友好邻邦,中国人重信义、讲情义。「中朝关系有着牢固基础,不应也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至於两国领导人何时会晤,这要看双方的方便。」王毅说。

  在谈及六方会谈的恢复可能性时,王毅指出,半岛局势总体上保持稳定,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缅边境不能乱

  在北京谈到缅甸北部局势时,王毅表示,缅北问题是缅甸内政,但中缅边境不能乱,这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邻居家有事,我们当然关心。」但王毅强调,中国的立场很明确,缅北问题是缅甸的内政,希望得到和平解决。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