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海军证实第二艘航母在建 相关股普涨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解放军代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香港中通社

  【香港商报网讯】两会采访组北京报道:百分百由中国自己制造的航母快将面世。解放军多位高级将领昨日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证实,中国已在建设第二艘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航母,比「辽宁号」更先进。海军副政委丁海春中将表示,待工业制造部门完成建造後,把航母交付海军便会展开训练。海军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少将直言,中国航母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完全没有问题,甚至不输美国。中国军方第一次公开证实航母在建的消息。

       受本报独家报道刺激,今天航母股普涨。

  较「辽宁号」肯定有改进

  中国开建第二艘航母的传闻由来已久,在辽宁省2014年两会上和今年1月江苏常州市新闻办官方微博上都曾出现过第二艘航母在建的消息。解放军原海军政委、刘晓江上将昨天接受本报采访,被问及中国第二艘航母的建设消息时表示,航母的构建工作现在由工业制造部门负责,相较第一艘航母「辽宁号」肯定有改进之处,但具体建造工程十分复杂,有哪些具体改进,现在也只有工业和设计部门才知道。

  解放军海军副政委丁海春少将则对本报表示,工业制造部门完成航母建造後,就会交付海军,接下来便会展开训练。

  有外媒此前猜测,中国第二艘航母最早将在2015年下水。刘晓江回应称,是吹出来的,外媒报道肯定不准。他重申,「工业部门安排的生产流程,很复杂。」

  海军上将:航母多多益善

  作为中国未来维护主权和海外利益的重器,中国到底需要多少航母方能有效遂行任务?刘晓江回答说,有的人说是6艘,也有人说其他数字,很多分析解释的人都十分专业。根据他的判断,航母要成系列,需要海上执勤、厂修、训练各一艘,这是具备战斗力最基本的要求。他坦言,自己也说不准海军需要多少航母,「以前没有过,我想,要就要多多益善,关键是看有多少的费用。」

  「辽宁号」走向远洋尚须时日

  「辽宁号」正式交付海军已将近两年半时间,一直保持着较高强度的出海,执行训练和科研任务。至於航母何时走向远洋,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曾直言,航母不是「宅男」,不可能总呆在军港里面,因此将来航母肯定是要去远航的。但何时远航、到哪个海域、组成何种编队,要根据各方面情况综合考虑。

  刘晓江对此表示,航母科研训练正在不断推进,走向远洋要等训练好了、技术成熟了、飞机够了,关键是要培养出足够舰载机飞行员。「辽宁号」有多少飞机,就需要多少个舰载机飞行员。「现在只有零头」,他坦承,航母要驶向广阔海洋远航可能再过两三年时间都够呛。

  弹射器技术过关

  尽管第二艘航母已证实在建,但外界亦十分关注首艘真正的国产航母是否会沿用辽宁舰的滑跃起飞,或者直接采用目前最为顶尖的电磁弹射起飞。弹射起飞技术一旦取得突破,将极大增加舰载机作战半径和载弹量。

  电磁弹射器发明人,解放军动力与电气工程专家马伟明少将也向本报指出,中国舰载机弹射起飞技术完全没有问题,实践多次也很顺利,有信心运用到现实当中去,他强调,中国掌握的技术已经不输美国,甚至更为先进。

  马伟明曾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外界称其为「国宝级」技术少将。对於记者一再追问,国产航母是否将使用电磁弹射器,马伟明笑言,「自己只是打工。」他指着军装上的一颗将星表示,自己只是技术将领,负责研发可用技术,具体会采取何种方案只有军队高层能够决定。 

外长:「一带一路」乃交响乐 非独奏曲

  【香港商报讯】两会采访组北京报道:昨日一场定於10时召开的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记者会,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媒体。提前两个小时,上千座位就被一抢而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本场记者会上给出了今年中国外交关键:「一个重点、两条主线」,即以全面推进「一带一路」为重点,做好和平与发展这两篇大文章。

  「『一带一路』比马歇尔计划古老得多,又年轻得多,二者不可同日而语。」王毅昨日在记者会说,「『一带一路』不是中方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针对有人将其同美国二战后推行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对此,王毅指出,说古老,是因为「一带一路」传承着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丝绸之路精神;说年轻,是因为它诞生於全球化时代,是开放合作的产物,不是地缘政治的工具,更不能用过时的冷战思维去看待。

  王毅进一步表示,在推进「一带一路」过程当中,中方将坚持奉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平等协商,坚持尊重各国的自主选择。中方还将注重照顾各方舒适度,保持透明和开放,与各国战略相互对接,注重与现有的地区合作机制相辅相成。改革国际秩序非另起炉灶关於「中国想要挑战甚至推翻现有国际秩序」,王毅予以否认,并明确表明中方主张对国际秩序和体系进行改革,但并不是推倒重来,也非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

  「如果把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比作一艘大船,今天,中国和190多个国家同在这条船上,我们想的绝不是要把船打翻,而是要和各国共同努力,让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方向开得更稳、开得更好。」王毅说。

  王毅指出,70年来国际格局形势发生很大变化,国际秩序自然也需要与时俱进。改革总的方向是要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国际治理法治化,更要维护好广大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走结伴而不结盟的外交新路

  谈到中国的外交成果,王毅说,2014年,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热点问题的解决,在国际和地区事务当中发挥了中国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着眼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在走出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对外交往新路。

  王毅说,到去年年底,中国已经同70多个国家和诸多的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夥伴关系,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夥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的好朋友、好夥伴越来越多。」

  王毅说,在全球化大背景下,各国利益日益融合,国家之间也许文化不同、信仰不同、制度不同,但合作共赢却是最大的公约数。「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代替的是单打独斗的老做法,摒弃的是赢者通吃的旧思维。」

王毅:日本输掉战争别再输良知

  【香港商报讯】两会采访组北京报道:日本记者提问,中国政府今年举办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是否打算邀请日本首相。王毅回应指,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方参照其他国家的做法,举办包括阅兵式在内的活动十分正常、自然,目的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辟未来。「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记者还追问道,「中国是不是利用历史问题作为武器来贬低日本对世界和平的贡献,中伤日本在国际上的信誉。」这一问法,在记者席引起小声议论。

  王毅浓眉一拧,掷地有声:「70年前,日本输掉了战争,70年后日本不应再输掉良知。是继续背着历史包袱不放,还是与过去一刀两断,最终要由日本自己来选择。」

  王毅引述一位外交前辈的主张:「加害者越不忘加害於人的责任,受害者才越有可能平复曾经受到的伤害」。王毅强调,这句话既是人与人的交往之道,也是对待历史问题的正确态度。日本的当政者在这个问题上做得如何,首先请扪心自问。世人也自有公论。

  中美要放下显微镜端起望远镜

  王毅说,中美是两个大国,不可能没有分歧,分歧也不会因为建设新型大国关系而一夜消失。「有句话叫『心诚则灵』,只要双方拿出诚意,守住『不冲突、不对抗』的底线,筑牢『相互尊重』这个基础,我们就能共同做好『合作共赢』这篇大文章。」「我们不必总是用显微镜去放大问题,而是要更多地端起望远镜去眺望未来,把握好大方向。」王毅说。

  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於今年秋天应邀到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期待两国元首继瀛台夜话之后再续佳话,从而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影响

  「中俄关系不受国际风云的影响,也不针对任何第三方。中俄双方已经建立起牢固的战略互信,两国关系更趋成熟、稳定。」「中俄务实合作是因为互有需要,秉持的是互利双赢,而且有着巨大的内生动力和提升空间。」

  中朝领导人会晤要看双方方便

  王毅表示,中朝是友好邻邦,中国人重信义、讲情义。「中朝关系有着牢固基础,不应也不会受一时一事的影响。至於两国领导人何时会晤,这要看双方的方便。」王毅说。

  在谈及六方会谈的恢复可能性时,王毅指出,半岛局势总体上保持稳定,中方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缅边境不能乱

  在北京谈到缅甸北部局势时,王毅表示,缅北问题是缅甸内政,但中缅边境不能乱,这符合中缅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邻居家有事,我们当然关心。」但王毅强调,中国的立场很明确,缅北问题是缅甸的内政,希望得到和平解决。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