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俄羅斯為何對丹麥“發火”?

2015-03-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據法新社報道,俄羅斯駐丹麥大使近日稱,如果丹麥海軍加入西方盟國的反導彈體系,它就可能會成為核導彈的攻擊目標。對此,丹麥政府高級官員回應稱,俄羅斯的言論令人無法接受。

  惹怒俄羅斯

  據報道,俄羅斯長期反對北約國家的反導體系。該體系在2010年發布,將於2025年全面實施,成員國將提供雷達和武器使歐洲免遭導彈襲擊。丹麥承諾提供1艘或者多艘裝備了高級雷達的護衛艦用於追蹤導彈。

  丹麥的這一行為觸怒了俄羅斯。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俄羅斯警告丹麥不要加入以美國為首的導彈防禦系統,否則其海軍將成為俄軍核武器的靶子。

  俄羅斯駐丹麥大使米哈伊爾·瓦寧在丹麥《日德蘭郵報》發表文章稱:“我認為丹麥人沒有完全意識到,若丹麥加入美國主導的導彈防禦體系後果會如何,如果這件事發生了,丹麥的戰艦將會變成俄羅斯核導彈的攻擊目標。”

  俄羅斯方面稱,若丹麥加入北約彈道導彈防禦體系,它將面臨俄羅斯的核打擊。有分析稱,這是俄羅斯對北約成員國發出的最具威脅性言論之一。

  針尖對麥芒

  冷戰之後,美國通過北約一直在推進其反導系統的進程。美國曾在波蘭部署反導,當時也曾激起俄羅斯的強烈反對。在北歐國家中,丹麥既是歐盟成員國,也是北約在北歐地區的重要支點。如果美國把反導體系植入丹麥,使其更加靠近俄羅斯的疆域,將會損傷甚至致使俄羅斯的導彈體系處於癱瘓狀態。

  “在丹麥部署反導體系,也是烏克蘭危機以來,北約對俄羅斯加強戰略威懾的一個重要步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崔洪建在接受本報采訪時說。

  北約要將其反導系統部署在俄羅斯的“家門口”,使俄羅斯的核威懾大打折扣。俄羅斯的導彈發射將受到北約的嚴密監視,其戰力受到極大的削弱,對於俄羅斯來說是不可接受的。

  此前,挪威在北極地區與俄羅斯接壤的芬馬克郡舉行了大規模的軍演,盡管俄羅斯也做出了及時的回應,但遠不如此次像丹麥事件反應的這般強烈。

  “無論是挪威還是其他北約國家,不管規模多大的軍事演習對俄羅斯都不會產生戰略上的威懾。而建立反導體系卻大不相同,”崔洪建分析說,“北歐國家建立反導體系,如果俄羅斯反應不夠強烈,那么反導體系的構建很快會在其他的北歐成員國展開,北歐很容易成為北約對俄羅斯的前沿戰地。”

  一場心理戰

  事實上,從烏克蘭危機開始,面對北約越來越激烈的對峙局面,俄羅斯帶有核威懾意味的警告已不是第一次。

  “但在實際中,丹麥如果真正部署反導體系,俄羅斯立即進行核打擊的可能性不大。”崔洪建說。

  俄羅斯此舉一方面是表露出對北約寸步不讓的決心,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加大對像丹麥這樣的國家在做出決策時的壓力。“盡管丹麥是北約成員國,但作為一個小國,是否值得為北約反導體系與俄羅斯產生直接對抗,也會謹慎抉擇。”崔洪建分析說。

  “這種警告一開始就是一場心理戰。”中國社會科學院俄羅斯東歐中亞研究所研究員吳宏偉研究員認為,“如果俄羅斯和北約真正發生武裝沖突,俄羅斯的打擊目標首先應該是對方部署反導體系的國家。”

  “這就像一盤棋,當烏克蘭東部變成死棋處於不能動的狀態時,其他地方的棋子就會活起來。尤其是對美國和俄羅斯來說,它們都有很多棋子可以下。”崔洪建分析說。(楊璐璐)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