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北京地鐵等重点領域136個项目招商

2015-03-26
来源:中新网

  北京生態環保、交通設施、能源設施、“高精尖”產業等7個重點領域的136個項目將積極引入社會資本,預計吸引社會投資金額將大大超過前三批總量之和2600億元人民幣。其中,北京地鐵將考慮再引入新的運營商。

  《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實施意見》25日公佈。北京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2013年以來,北京分三批推出了187個引進社會資本參與重點領域建設的試點項目,目前這些試點項目都在按計劃順利推進。此次北京圍繞生態環保、交通設施、能源設施、棚戶區改造、新型城鎮化、社會事業、“高精尖”產業等7個領域梳理了136個鼓勵社會投資的示範專案,包括生態環保專案24個、交通設施專案39個、能源設施項目17個、棚戶區改造打捆項目1個、新型城鎮化項目20個、社會事業項目19個、“高精尖”產業項目16個。

  記者看到,這些專案包括基於北斗的計程車行業、智慧公交、電子商務物流服務應用示範專案、環球影城主題公園專案包、中軸路北段旅遊街區提升項目、2019年世園會社會投資項目包等,預計吸引社會投資金額將大大超過前三批總量之和2600億元。

  根據《意見》,北京將鼓勵社會資本參與軌道交通專案建設,包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17號線和3號線等項目,以及京台高速公路、京秦高速公路、新機場高速公路等建設項目。

  意見還指出,北京還將完善軌道交通運營競爭機制。目前,北京地鐵主要有兩家運營商——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和京港地鐵。下一步,北京將在保證運行安全和效率的基礎上,考慮引入新的有實力的運營商。這些運營商可以獨立進入,也可以和具備實力的社會投資人組成聯合體,參與到軌道交通PPP項目中來。

  根據《意見》,今後北京新建線都將積極採取市場化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在建和已建成線路也將積極盤活存量,通過多種形式引入社會資本。

  《意見》中還細化了土地供應政策,進一步對不同類型專案適用劃撥、協議出讓、競爭出讓、租賃等供地方式進行了細化說明。其中,屬於可按劃撥政策供地的專案,經社會投資人申請可按協定出讓方式供地。對新增的盈利性醫院和養老設施,供地之前要先行公示,只有一個申辦主體的,按市場地價水準供地;有多個申辦主體的,由市國土部門商市行業主管部門,以招標、拍賣或者掛牌方式供地。

  《意見》首次把棚戶區改造納入重點領域。《意見》稱,北京將引入社會資本加快棚戶區改造和環境整治。到2017年底前完成15萬戶棚戶區改造任務,重點實施天壇周邊簡易樓改造、什刹海舊城保護等建設項目。

  此外,根據《意見》,北京還將鼓勵有誠信、負責任、實力強的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制重組,促進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相互促進、共同發展;在重點領域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股國有資本投資專案,放大國有資本功能。

  負責人表示,鼓勵社會資本進入,不意味著政府就缺位了,相反,政府應承擔的職能作用將發揮得更好,以實現多方共贏,更鼓勵社會資本在推動非首都功能調整疏解上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杜燕)

 

[责任编辑:罗强]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