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9

路透社披露美古秘密外交內幕:奧巴馬18個月努力

2015-03-26
来源:参考消息

  參考消息網3月26日報道 英媒稱,去年12月,美國與古巴的關系實現突破,雙方尋求結束長達半個世紀的敵對狀態,而這一切被歸功於18個月秘密外交的成果。

  據路透社3月23日報道,在采訪了十幾位直接參與該過程的人士,路透社發現促成這一曆史性和解的,是美國總統貝拉克·奧巴馬與一些資深古巴問題專家付出的長期而謹慎的努力。

  本月,美國與古巴將繼續舉行公開談判,本社還發現了關於這些談判是如何開始,以及2013年底的秘密談判為何擱淺的一些新細節。

  一些政府高級官員還披露了下列細節:兩國如何避開外交官僚機構,以及奧巴馬如何尋求梵蒂岡的幫助,安撫反對者。

  克裏一開始不知情

  奧巴馬對哈瓦那敞開懷抱,有助於華盛頓重建在拉美的影響力,並讓他取得他迫切需要的外交政策上的成功。然而,這個過程的走走停停,以及雙方間深深的不信任,說明華盛頓和哈瓦那要實現長久緩和,還存在很多困難。

  奧巴馬並非第一位與古巴接觸的民主黨總統,但他利用並且認真判斷了古巴裔美國人換代的時機,這大大減少了政治風險。奧巴馬於2008年5月在邁阿密對保守的古巴裔美國人全國基金會講話時說,他提出了一項新的政策建議,放寬古巴裔美國人前往古巴旅行和向古巴彙款的限制,但他也表示,不會取消禁運。

  時任奧巴馬政府拉美問題高級顧問丹·雷斯特雷波說:“奧巴馬知道,他在2008年提出的政策改革,受到古巴裔美國人的歡迎,因此,對他來說,不存在真正的選舉風險。”

  6個月後,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古巴裔美國人的支持率出人意料地高達35%,而在2012年的選舉中,他獲得了48%的古巴裔美國人的支持,創下民主黨選舉史上的最高紀錄。

  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回憶說,奧巴馬在最後一次選舉結束後,於2012年12月指示助手們,把古巴作為一項重要任務,“看看我們究竟能走多遠”。羅茲在制定古巴政策中發揮了核心作用。

  作為前期工作之一,奧巴馬的拉美問題高級顧問裏卡多·蘇尼加於2013年初訪問邁阿密。蘇尼加是國務院的一名年輕專家,他曾參與撰寫2001年的《國家情報評估》報告,在這份報告中,美國國內首次認為,對古巴的經濟禁運已經失敗。

  他會見了反卡斯特羅的古巴裔美國人全國基金會的一位代表和一些年輕的古巴裔美國人,據當時在場的一位人士說,這些年輕人讓他相信,那些年紀大一些的古巴流亡者,已經逐漸喪失了影響力,這些人一貫支持已經實施了半個世紀之久的禁運。

  一些美國高級官員說,在得到哈瓦那同意對話的消息之後,2013年4月,白宮建議與古巴人進行秘密渠道對話。

  一位前美國高官說,奧巴馬起初不讓國務院參與這項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擔心國務院的“既得利益者”會固執地走對抗路線。官員們說,國務卿約翰·克裏是在對話即將取得成果的時候,才知道這件事的。

  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也對此事秘而不宣。兩名熟悉內情的美國人說,古巴外交部負責美國事務的官員何塞菲娜·比達爾也被排除在外。

  對話於2013年6月開始,古巴方面一如既往地拿禁運和其他他們認為錯誤的事情來攻擊美國。羅茲利用自己相對年輕的優勢進行反擊。

  37歲的羅茲說:“我的一個觀點是,‘這個政策出台的時候我還沒出生呢。我們想討論的是未來’。”

  “交換間諜”一波三折

  奧巴馬對古巴的策略,被一個人搞複雜了,他就是艾倫·菲利普·格羅斯。

  美國政府派遣國際開發署承包商格羅斯,向古巴的猶太人團體運送通信設備,這是非常危險的任務。格羅斯於2009年被捕,這讓奧巴馬計劃的與古巴的“新開始”受阻。

  秘密對話險些因哈瓦那堅決要求奧巴馬用“古巴三人組”(一個在邁阿密被判有罪的古巴間諜組織,但這些人在哈瓦那被視為英雄)交換格羅斯而流產。奧巴馬拒絕直接交換,因為華盛頓否認格羅斯是間諜,因此,秘密外交在2013年底時暫停。雖然奧巴馬和卡斯特羅在約翰內斯堡出席南非領導人納爾遜·曼德拉的追悼會時握手,但這背後的形勢並不樂觀。

  羅茲與蘇尼加花了70多個小時與古巴方面交涉,這些對話大都是在渥太華的加拿大政府機構內進行的。

  轉機出現在2014年1月在多倫多舉行的一次會議上。令古巴方面意外的是,美方提議,在交換名單上增加羅蘭多·薩拉夫——一名從1995年起被古巴關押的美國間諜。

  這樣一來,白宮就承認這是真正的“交換間諜”,給這件事披上政治外衣。但直到11個月以後,交易才正式完成。

  卡斯特羅沒有立即同意釋放薩拉夫,而美國方面,熟悉內情的人士說,由於2014年5月用5名塔利班囚犯交換美國陸軍士兵鮑·伯格達爾引發抗議,奧巴馬對於再做一次這樣的交易有所顧慮。

  教皇斡旋清除障礙

  2014年2月,在白宮舉行的與國會議員的會議上,最後一個障礙被清除。出席這次會議的包括民主黨參議員帕特裏克·萊希和參議員迪克·德賓。

  其中兩名與會者說,奧巴馬明確表示,反對直接用“古巴三人組”交換格羅斯。德賓在一次接受采訪時說,他“提出了請梵蒂岡和教皇從中斡旋的提議”。

  教皇方濟各代表了天主教會的道德影響力,而他也是第一位出自拉丁美洲的教宗。這也可以堵住那些激烈的批評者(如古巴裔參議員羅伯特·梅嫩德斯)的嘴。

  萊希說服了兩位天主教樞機主教,讓他們向方濟各提議,在3月份與奧巴馬會晤時提出與古巴換囚的問題。教皇這樣做了,隨後,他以個人名義分別致信奧巴馬和卡斯特羅。

  一位國會助理說:“有什么能比總統向梅嫩德斯或其他人說,‘嗨,教皇問過我了’更管用呢?”

  雙方於10月底在羅馬達成協議。

  羅茲和蘇尼加於12月再次與古巴方面會晤,完成了12月17日宣布釋放囚犯、放松制裁、兩國關系正常化和古巴釋放53名政治犯的准備工作。

  卡斯特羅和奧巴馬將於下月在巴拿馬舉行的美洲國家首腦會議上會晤。白宮的助理們大膽預測,奧巴馬可能成為自1928年卡爾文·柯立芝訪問古巴之後,首位訪問該國的美國總統。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